歷史棲地羅葉尾溪 生態重現 櫻花鉤吻鮭 存活率逾6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歷史棲地羅葉尾溪 生態重現 櫻花鉤吻鮭 存活率逾6成

2009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7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棲地因生態丕變,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瀕臨絕種危機,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首度到歷史溪流宜蘭縣羅葉尾溪放流,至今存活率高達6成以上。處長陳茂春說,透過放流讓國寶魚,永續生存於台灣這塊土地上。

農業處長林清富指出,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僅存於中縣和平鄉大甲溪上游的陸封型鮭魚,而大甲溪流域上游的國寶魚棲地,近年來因受到颱風洪水、山崩土蝕及火災、攔砂壩,和農民過度施肥、噴灑農藥、廢棄物,加上遊憩活動的排放汙水、垃圾等,造成族群沖失下游與洄游障礙,仔稚魚存活率降低等,瀕臨物種滅絕的生存危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首度到國家公園外的羅葉尾溪放流,經以目測逐一清點,存活率達6成以上,讓保育人士振奮不已,國寶魚在歷史棲地滅居絕數十年後生態重現。

雪霸處還於國家公園管理處內,和平鄉司介蘭溪等支流放流,讓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所出版的紅皮書,將台灣櫻花鉤吻鮭列為極度瀕危的物種之一,能夠永續生存於屬於「母親台灣」這塊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