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世代、綠家園 保護棲地作夥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世代、綠家園 保護棲地作夥來

林銀河理事長:環境保護是人和土地的和諧相處

2009年10月28日
本報2009年10月27日台北訊,夏道緣報導

什麼是志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孫秀如主任說,「志工是自願不支薪的工作人員。」

環境保護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光關心環境是不夠的,更要和人產生連結,連結到自己及後代子孫、和在外打拼的孩子」,無尾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銀河教授是這麼認為。

第四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保育論壇,中國與台灣NGO於27日進行一整天的交流,對於個人、協會、及社區的參與,產生不少激盪。上海綠生態保護交流中心主任李冰對於守護無尾港,如何引發志工參與很感興趣;林銀河理事長表示,「關心人和土地的產業發展」;因社區共同努力付出,故要能回饋福利在居民身上,「只關心環境、土地,撇開了人,所謂的環境保護也是假象」。

他指出,從居民身上學習他們與環境相處的態度,也透過社區劇場這類心理治療的方式,呈現對在地文化的自信和未來發展的想像;人與自然和諧的相處與發展,是林理事長奉行最高指導原則;而透過些鼓勵的手法如提供小點心等,其實並沒有太多花費,卻也達到鼓勵老人家們走出來的效果。

人民參與是保護環境的關鍵,而民眾的角色又為何呢?與會的天母文教基金會黃國仲,提出在地民眾在工作假期角色的疑問。孫秀如主任表示,結合旅遊和服務的「工作假期」,是一種民眾投入棲地保護的方式與過程,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經驗,在地民眾通常不止是志工,還是規畫設計者、是指導與協助者。

上海綠主婦環境保護聯合會姜玫瑰會長,強調主婦的力量,不論是參與地球日、世界環境日、推動資源回收、提倡使用無磷洗衣粉等,以實際行動關心環境。姜會長現場並展示會員用利樂包製作的帽子、環保包等,獲得大家的肯定與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