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動物收容真相:吃糞便、癱瘓… 高志鵬:等同凌遲至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爆動物收容真相:吃糞便、癱瘓… 高志鵬:等同凌遲至死

田秋堇:動物保護法實施12年 竟是一場空

2009年11月05日
本報2009年11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各地留置所之現況。11月4日是台灣《動物保護法》邁入第12年的日子,在此同時,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表了一份「台灣『奇蹟』--從生命到垃圾」報告(〈台灣流浪犬貓捕捉、收容、留置調查報告「摘要」〉)及網站完整體檢《動物保護法》12年來台灣流浪貓犬的現況,針對全台326個縣市鎮,捕犬、留置、收容流浪犬貓現況進行大規模的訪查,發現全台326鄉鎮有104所於法無據的「留置所」,任由清潔隊捕捉回來的貓狗在髒亂、沒有生存條件的環境,任其死亡。

立委高志鵬形容指責,這是「凌遲至死」。田秋堇立委認為《動物保護法》的努力根本是一場空,台灣舉世聞名的流浪犬貓,是孩子「硬心腸」的教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並提出七點訴求,並表示不排除動員抗議執法不力、虐待動物的大規模行動。

動保法竟成了慢性謀殺的依據

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會花蓮縣新城鄉一處垃圾掩埋場收留著一隻不知何時被捕捉的小狗,關在鐵欄裡,地板鐵條因縫隙太大,以致於腳陷入欄杆下,不知花了多久時間想把腳拔出來卻拔不出來,以至於小狗不斷重複這個動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抵達現場看到時,小狗終於得以拔出腳來,然而腳已經癱瘓無法走動。籠子裡沒有水,當工作人員端來水時,小狗足足花了10分鐘喝水。工作人員拿來便當餵牠,牠卻連靠近的力氣都沒有。

屏東牡丹鄉某垃圾掩埋場也設有動物留置所,鐵絲網裡圍著一群清潔人員捕捉回來的狗,裡面充滿陳年糞便,沒有任何可供飲食之物品。靠近鐵絲網的狗,不斷地伸出前腳撈網外的桶子,裡面有水,但牠不知道不管牠怎麼努力撈,即使前爪可以碰到水,永遠無法喝到水。直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抵達現場,要求現場的工作人員打開鐵絲網,把水搬進去給狗兒喝。其實那是一只生鏽的鐵桶,裡面是發黃的雨水,卻讓狗兒爭先恐後的爭食。工作人員後來又陸續搬來水給這群狗喝,一共花了40幾分鐘。瘦骨嶙峋的狗不忍卒睹。

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會台南縣新營市,把捕抓的狗直接放置澳熱的車上,七月天,任由狗兒又餓又渴;苗栗縣三義鄉,狗兒只有陳年糞便可吃。彰化縣鹿港鎮留置所設置在垃圾掩埋場;台中縣大雅鄉浪犬成了垃圾車的屏風。台南縣東山鄉留置所在垃圾掩埋場,整個籠子塞滿狗,蹲躺都不能,病狗、死狗放籠子任其腐爛。金門縣動物留置所密封的箱子傳來有如人類嬰兒的哭聲,工作人員打開之後,赫然發現有四隻幼犬。

以上現象,很難想像發生在有《動物保護法》的台灣。

「大人做了最壞的示範」

田秋堇立委田秋堇立委難掩激動的情緒,她認為台灣即使有《動物保護法》,政府補助地方政府購買上百萬的捕犬車,卻因執法不力,未改善流浪犬的問題;而台灣對待街貓浪犬之態度顯示對生命之漠視,她呼籲關閉104所動物留置所。

她指出台灣雙薪父母多,陪孩子的時間少,當孩子想認養流浪動物陪伴時,父母往往回以不要管流浪狗,一次又一次,台灣舉世聞名的流浪狗成了孩子「硬心腸」的教材。

高志鵬對於揭櫫的現象大感震驚,他說流浪貓狗在街上流浪時,還有流浪的自由,得到少許溫飽;影片中顯示被捕捉的街貓浪犬更慘,簡直是「凌遲至死」。台北市已成立動物保護處,中央為何不能,農委會不能卸責。他表示應對影片紀錄的事實調查,對相關人員提出懲處,重視動物福利、動物權,達到眾生平等。

農委會畜牧處畜牧行政科科長林宗毅說,流浪動物捕捉、安置、收容業務由各縣市政府委託給鄉鎮市執行,農委會的「人道捕犬作業規範」為行政法,不能硬性規定,將盡速對全台留置收容業務展開調查。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表示,留置所之做為明顯違反《動物保護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出七項訴求:立即關閉全台104處嚴重虐待流浪犬貓且違法的留置所,並依據動保法究責。收容所管理及資訊透明化,接受監督。研擬「寵物繁殖買賣管理」,落實執法;以動物福利為依歸設置「專任動物管理人員協助保護流浪犬貓」;成立「動物保護處」統整全國動物保護相關業務。必要時將結集民眾抗議遊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