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沙塵暴源區沙塵天氣首次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沙塵暴源區沙塵天氣首次減少

2009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8日新華網銀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寧夏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數據顯示,三面環沙的寧夏回族自治區作為中國四大沙塵暴源區之一,今年沙塵天氣首次出現減少現象。

寧夏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數據顯示,2009年寧夏僅出現大規模沙塵天氣6次,此前每年寧夏出現的大規模沙塵天氣都在10餘次以上。與近年相比,首次出現的沙塵天氣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都提早了,同時頻次減少,污染強度也在減弱。

位於西北內陸地區的寧夏是中國十大傳統牧區之一,擁有天然草原面積3665萬畝,但其周圍也分布着騰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毛烏素沙地。長期以來,由於超載過牧,濫採亂墾,天然草原退化嚴重,退化面積占總面積的97%。這里自然災害頻繁,土地荒漠化嚴重,被中國環境保護部和中國科學院確定為中國沙塵暴源區之一。

近年來,寧夏開始注重生態保護,積極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以及封山禁牧等工程,先後完成退耕還林任務1229萬畝,完成退牧還草工程天然草原圍欄面積2170萬畝,退化草原補播改良378萬畝,使當地的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