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研究神農架生態補償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專家研究神農架生態補償方案

2009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5日新華網武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中國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等研究制定的神農架林區生態補償研究報告25日在武漢通過專家論證,以解決神農架林區生態保護與發展矛盾,為中國建立地區生態補償機制尋求示範。

神農架是全球中緯度地區唯一一塊保存最為完好的原始林區,是第四紀冰川時期動植物的避難所和棲息地。然而多年來,為了保護生態,資源利用受限,神農架等許多生態地區承受着生存與發展的巨大壓力。

中國環保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金鑒明等7位來自環境保護部及中國農業大學等學院專家25日對此項研究報告進行論證。課題組經過系統研究,在神農架林區生態資產評估基礎上提出了神農架自然保護區、森林生態效益、礦產資源開發、水電資源和旅游資源開發5大領域生態補償方案。

金鑒明院士說,生態保護區是中國國家生態安全、地區發展的綠色屏障,對全球氣候變化、節能減排、發展綠色經濟都具有重要意義。神農架林區的生態地位極其重要,在此開展生態補償課題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實踐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