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政策失當 反加速國土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造林政策失當 反加速國土流失

2009年11月26日
本報2009年11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慧珊、實習記者葛崇恩報導

錯誤的造林政策,禍害子孫繼上月初揭發花蓮瑞穗林道「假造林、真伐木」問題後,昨天(25日)地球公民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綠黨等團體再度召開記者會,公佈苗栗縣造橋鄉、通霄鎮等地造林區的伐木情形。

為造林根除「樹頭」

地球公民協會根據林務局公布去年申請獎勵造林成功的地目、地號等資料,挑選三塊登記面積較大的前往調查,並在記者會中公佈調查影片。

為造林而燒掉老樹頭,山坡地鐵定崩潰。影片中,只見通霄鎮山坡地上遍佈樹頭殘幹。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發現農民放火燒樹頭的情形,因為新植的樹苗適應能力抵不過原生樹與雜草,地主們於是放火燒樹頭、灌除草劑,為了只讓小苗存活,才能向林務局領造林獎金。楊俊朗說,這樣的造林方式根本無法增加森林面積,被砍的樹根最後爛掉,山坡地在大雨來時一定會崩塌。

另外,調查人員也發現,伐木區上,原生的相思母樹早已播種在地,天然生長的相思小苗相當多,根本沒有必要由人工再去種植新茄冬苗;甚至,從去年被砍掉的相思樹頭中重新萌檗的新苗,都長得比新植的茄冬小苗健康。

減碳非靠造林

苗栗造橋的造林區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引用台灣生態學者陳玉峰教授的研究結果來呼應影片中「土地公比人會種樹」的現象。陳玉峰教授曾指出,台灣生物多樣性高,每塊土地上都有成千上萬的種籽,只要人類不要過度干預,大自然就會自己把樹種好,而且是種「多樣」的樹種。潘翰聲說,舊時代為了賺錢,才會種植經濟價值高的單一樹種,現在全世界推廣的永續環境是多元化樹種的森林,這是人類種不出來的,必須讓環境自己去恢復。政府應把造林獎金移做保育,補助不砍樹的農民及地主。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馬政府雖然不斷推「減碳」,但其實造林政策無法達減碳目標,因為小樹苗長大少說1、20年,台灣的熱帶林減碳能力不過約1公頃1年20噸。然而一個開發案所增加的碳排即為上千萬噸,需要50~100萬公頃的森林才抵得上一個開發案所排放之二氧化碳,因此「減碳靠造林」只是欺騙人民的口號。

禍害子孫的造林政策

李根政表示,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規範的「造林與再造林方法學」,必須證明土地在造林開始前50年處於無林狀態,而且必需舉證最少四次50年間的植被情形,以避免土地上外來植物入侵或者自然新升情形被阻斷。然而,無論是從1996~2004年的「全民造林」運動,或是去年開始的「獎勵輔導造林辦法」,林務局都沒有造林地的相關歷史資料。李根政說,台灣的造林方法嚴重背離聯合國規定,實在貽笑國際。

根據了解,今年1月在立委田秋堇安排下,地球公民協會與林務局多次溝通,希望修正政策。但林務局不但未採納相關建議,還變本加厲把計畫獎勵輔導造林面積從去年的560公頃一口氣加碼到700公頃。立委田秋堇嚴厲表示,為了停止錯誤政策,在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協調後,已將編列的明年度1億8000萬造林預算全數凍結。她要求林務局立即修正「趕盡殺絕、禍害子孫」的政策,確保「砍大樹、種小苗」之狀況不會再發生。

林務局應公佈申請合格案件

圳頭造林區圖說:圳頭造林區記者會後,經田秋堇、李根政與林務局長顏仁德在立法院進行協商,在地球公民協會以影片指正後,顏仁德做出讓步,承諾不任意砍伐原生森林,未來將土地進行規劃,評估是否能夠執行造林。

目前申請造林的案件有400多件,有200多件是經過檢查合格;林務局只負責規劃評估,執行政策是交由各縣市政府。地球公民協會指出合格的案件應向大眾公佈,對於造林前原本用途做出對照圖,讓民眾監督。林務局承諾,將在網路上公布合格的230件申請資料與該地造林前之用途,並監控執行單位、加入專家意見。

※ 地球公民協會影片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