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中繼屋,連議程都沒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有中繼屋,連議程都沒有

2009年11月27日
苦勞網2009年11月25日訊,特約記者孫窮理報導

我們的家在小林村
我們的家在新開村
我們的家在勤和村
我們的家在民族村

一個個「家」的名字被喊出來,卻讓人聽來心碎。

族人們手勾著手向前踏著碎步,和警方發生了推擠,優勢的警力,加上行政院厚重的鐵門,沒有人指望真的能衝了進去,見到院長。

吳敦義出來!

一聲呼喊是一個前進的號令,一張張黝黑的臉龐上淌著斗大的汗滴,緊緊勾住的一雙雙手,青筋爆起。

背後的狼煙,像數千年來一樣裊裊上升,示警。

部落的婦女們圍住火堆,也在高聲呼喊著;點狼煙要用濕的樹枝,火大了,煙就不多,光禿禿的台北街頭,幾顆路樹也沒多少枝葉,大家撕開裝礦泉水的紙箱,上面灑些水充作燃料,地上白白的一層,是剛剛警察忽然衝進來,用滅火器亂噴留下的乾粉。

更早,撒烏瓦知部落的張進財牧師來了,這個大漢溪河岸部落被拆的那一天,他也像這樣站在這裡,控訴著,不過今天,他面對的不是自己的邦乍族人,而是 來自南台灣的排灣、布農、魯凱,還有鄒族的同胞們;打開一本桃園縣政府出版的刊物,前任桃園縣長、現在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穿著一身原住民的服裝。

拆了人家房子的,升官;張進財說,「沒有關係,拆了我們的房子,我們自己蓋,我們自己建立自己的家庭,我們願意,死,也要死在自己的土地上。」堅定的眼神,射出銳利的光芒,撒烏瓦知被拆的那一天,他還沒有這樣的眼神。

一樣有著堅定眼神的是阿布娪,布農族部落裡的鄒族人,這是少數,而身為一個女性的領導人,在這個父系社會的布農村落裡,扛著比作為少數更重的擔子, 早上剛到的時候,她說,聽說今天行政院重建委員會裡,會通過「成立中繼屋推動小組」的決議,「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始著手蓋房子了」。

但是,錯了,不是這樣的,在那裏面,沒有中繼屋,連這個議程都沒有。
給政府拆了的房子,蓋起來,政府還要來拆;眼前族人的房子不是給政府拆的,是給大水淹了的、給土石埋了的,「每年那麼多地方失火,政府也沒有幫忙蓋呀!」在裏面的吳敦義這麼說。

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出來了,「政府沒有說過不蓋中繼屋啊,這個程序本來就在哪裡」,這個程序,讓災區空轉三個月,讓族人還住在軍營這個壓力鍋 裡,沒有未來;在裏面的吳敦義堅持,這個壓力鍋,就是「中繼安置」,住不下去的,就離開故鄉,住永久屋,不然就散開來,自己租屋,再不然,回去,不管山上 有多危險,不管明年夏天,大水來了,還有沒有路。

安全勘驗需要時間、找地重建需要時間、部落謀求共識需要時間,時間?「沒有那麼好的事!」在裏面的吳敦義這麼說。

一百多天了,100多位災民凌晨2點出發,算算,這是災後災區最大的一次北上動員了,換來的是陳振川隨意的簽名,一切都沒有改變,中午時分,行政院前,日頭赤炎炎;族人們魚貫排隊上車,回去,回到那個「中繼安置」的軍營、榮家裡去。

什麼是你們說的永久?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