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成留鳥 花嘴鴨留關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候鳥成留鳥 花嘴鴨留關渡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暖化,自然生態生變。賞鳥人士觀察,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已有3-4種候鳥於園內繁殖,「候鳥成留鳥」,今年首度發現花嘴鴨(關渡自然公園提供、何一先攝)繁殖後代。園方昨天表示,候鳥逐食物而居,可能是中國的棲息地食物減少,也可能關渡濕地適合牠們。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何一先說,台灣每個月約有5萬隻候鳥過境,較卅年前減少3成,全球候鳥數量也下降;廿年前北部可看到約3千隻黑腹濱鷸,現在剩下到千隻。

何一先分析,候鳥減少可能原因包括環境變遷、棲地破壞。而氣溫升高使得許多鳥類仰賴的濕地乾涸或消失,候鳥遷徙旅途延長,增加遷移風險,生存受到挑戰。

儘管數量減少,關渡自然公園卻出現「候鳥成留鳥」的現象,何一先說,2005年首度發現第一巢高蹺鴴於園區誕生,持續五年有高蹺鴴繁殖,今年也有9巢24隻小高蹺鴴報到。

目前關渡公園約有120多種鳥類、逾1萬2千隻鳥類活動覓食,冬候鳥水鳥族群約有80至9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