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保險基金投資政策書出爐之後:政府基金的「社會責任投資」二部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勞工保險基金投資政策書出爐之後:政府基金的「社會責任投資」二部曲

2009年12月07日
作者:柯輝芳(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監事)

日前行政院勞委會勞保局首創國內政府基金先例,發布「勞工保險基金投資政策書」官方文件,旨在闡明該基金之使命、投資策略及目標、策略性資產配置原則、風險容忍度、績效衡量與公布方式等,並特別揭露基金社會責任一節,俾提供投資管理及運用人員明確之投資準則,以提升基金運用績效,達成基金使命。類似情形,去年行政院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亦曾於勞工退休基金資金運用作業要點,明定納入社會責任投資運用原則與投資策略芻議;考試院也有考試委員在院會中詢問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有關社會責任投資理念,綜此,國內政府基金引入社會責任投資之首部曲已然完成,接下來當進行如何運用社會責任投資實務的探討。

首先,政府基金應主動說明其投資決策程序將考量企業的社會責任因素,在選取投資標的時,除了審視企業財務分析外,還加上環境保護與社會人權和公司治理等多面向的因素(即包括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等ESG議題),並在進行投資實地訪查時,注重公司之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制度的建置。然而,有鑒於目前國內社會責任投資議題尚屬初期萌芽階段,故以政府基金收益安全前提下,短期由基金經理人主觀篩選曾嚴重違反勞工保護法的企業、或發生重大環境污染與公司治理疏失之特定案件,透過股東參與方式對該企業採不予投資或介入股東會予以排除方式處理。

長期而言,國際金融投資業界自2006年以來遵循聯合國的「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al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已逐漸發展出一些值得參考的作法,茲列示如次,並供酌參:

一、政府基金不論自營或委外代操部位,均應要求投資經理人遵循投資政策書中所列示的社會責任投資原則與策略。

二、基金投資分析過程,對於投資標的如何處理其面臨的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ESG議題,將視其為同傳統上評估企業財務管理因素有一樣的重要性。

三、政府基金應主動尋求參與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PRI)」的可能性,以關注公益的機構投資人身份加入國際金融投資主流,學習各國ESG議題的執行成果,藉以落實責任投資理念。

四、協同政府相關單位及各非政府組織,如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退休基金協會、公司治理協會等等,深入研究如何衡量環境保護、公司治理以及人權保障的績效,並予以定價(pricing)提供最新發展資訊給機構投資人(如銀行公會、保險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公私營基金等等)。

五、以長期投資觀點評價社會責任投資績效,凸顯政府基金應付人類共同挑戰並企圖創造長期投資價值的決心,結合有成功經驗的投資經理人探討以適當的衡量指標(如美國Domini Social Index、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World Index,加拿大Jantzi Social Index )管理風險,發掘投資機會。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急速惡化問題,節能減碳措施已成為當前我國重要政策課題,政府基金責無旁貸推展ESG議題投資,進而成為一個具有社會責任的投資基金,將對全體金融投資業界產生標竿作用,也是順乎世界潮流帶動社會責任型投資趨勢,從特殊利基市場邁向主流投資地位。

(本文原撰於200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