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實踐者:英國永續社區原型BedZED(中) | 環境資訊中心

永續生活實踐者:英國永續社區原型BedZED(中)

2009年12月16日
作者、攝影:謝統勝(中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編按:熱烈上映中的哥本哈根會議,使人類永續生存問題被高度聚焦;氣候變遷日漸嚴峻的事實下,我們的生態足跡已成左右人類自身及全球物種存續的最大關鍵。然而永續城市中的永續生活模式,能否為正編織另一齣「豪宅興建帶動景氣復甦」美夢的國人,帶來一些警醒和反思?本文作者走訪英格蘭,深入觀察永續社區的代表作:BedZED,證實生態環境與生活便利兼顧、低碳甚至零碳排的「永續生活」不再遙不可及。

承接上篇)總體來說,建築師在規劃之初就已設定了幾大設計策略:包括減少熱能散失、增加太陽能的獲取、取消中央暖氣系統、熱水集中供給、電力自給自足、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讓社區變成再生能源製造者、綠色運輸計畫、減少石化能源的依賴、減少不必要的交通、食物自給自足、使用當地環保建材與勞力、高品質的健康生活等中心概念。

供應社區大部分電力與熱水的CHP設備機房,頂部排列了大面積的太陽能光電板。

BedZED的永續策略

種種的堅持讓BedZED的整體耗能量與符合最新節能標準的住宅相比,少了60%之多,更遠低於舊法規住宅的耗能標準達90%,而暖房的耗能量僅需傳統中央暖房系統住宅的10%,讓住戶的帳單支出平均少了50%。

因為住戶的積極配合,讓BedZED的能源使用效率超過了原本的設定標準:譬如暖房耗能減低88%(預設值90%),熱水耗能減低57%(預設值33%),電力耗能減低25%(預設值33%),飲用水消耗量減低50%(預設值33%),石化能源消耗量減低65%(預設值50%)。以英鎊來計算,每戶每年可節省約240鎊(約NT 13,000)的能源花費。若以整體碳平衡來計算,一年的碳排放量趨近於零或等於零;因為生活中製造的二氧化碳,已藉由其它方式如太陽能板、CHP機組、生活模式及完善的交通策略回饋平衡,依據歷年的平均統計,在維持一樣的生活品質之下,BedZED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一般社區的4%,也就是整整少了96%,對於環境有相當的貢獻。

被動式暖房與自然通風


彩色風杓扮演了無耗能自然通風的角色,讓外界新鮮空氣與室內空氣以一種不耗能的方式循環交換。

英國的高緯度氣候讓中央暖氣系統不可或缺,但建築師認為,若建築外殼保溫絕緣與氣密性做得好,只靠陽光、室內活動、電器用品與廚房所產生的熱就得以讓室內穩定維持在一定的舒適度範圍,不需設置暖氣系統,這樣可以減少機械設備成本與後續保養花費,更為住戶節省了相當可觀的能源花費。事實證明,儘管在最嚴寒的冬天,講究的門窗設計與厚達30公分的超級絕緣層,搭配植滿阿爾卑斯植被的綠色屋頂,讓室內得以維持在20℃上下的舒適溫度。瓦斯僅用於廚房烹飪,一年的瓦斯費用僅是傳統社區的10%。

要維持居住健康與舒適性,好的熱能保存系統需要適當的自然通風設計做搭配。BedZED天際線最引人注目的彩色風杓,即扮演了無耗能自然通風的角色,利用風壓與室內外溫度的不同,讓外界新鮮空氣與室內空氣得以用一種不耗能的方式循環交換,新鮮冷空氣會先經過一個簡單的預熱系統,讓室內外溫度不致因為氣流交換,而產生劇烈變化與不必要的熱能散失。

自給自足的熱水與電力

與歐洲許多永續社區類似的,BedZED所有電力與熱水皆來自一具130kW的整合式熱電機組(CHP:Combined Heat and Power Unit),使用倫敦地區園藝或樹枝修剪的有機木屑做為燃料,足以供給整個社區的用電量,機組發電所產生的熱也用以加熱整個社區的熱水需求,利用地底保溫管線輸送至各戶儲熱槽。依據歷年來的統計值,在合理使用的情況下,CHP所產生的熱能與電力(854,100 kWh/year)足以應付社區的整體用電(812,000 kWh/year),多餘的電力尚可轉賣給國家電力網絡,以籌措社區發展基金。

水資源節約與污廢水處理

因為屋頂植被與大量的透水鋪面,讓雨水得以均勻、緩慢的滲透至每戶的地下水槽,提供浴廁沖洗與園藝灌溉之用,讓大量雨水注入下水道系統所造成的水患不再發生,也讓每戶每年省下約55,000公升的珍貴飲用水。以英國為例,浴廁洗滌與灌溉用水佔整體用水的33%,而BedZED每年所要節省的33%用水量目標,就由雨水回收系統(18%)與浴廁省水設施(15%)來達成;例如採用節能標準達歐盟AA等級的洗衣機,3L+5L省水馬桶,鼓勵淋浴等。家庭污水亦採生化處理方式直接在社區內淨化,在達到浴廁沖洗及園藝灌溉的淨化水質標準後,導入每戶的地下水槽與雨水一起儲存。

綠色交通計畫

在這個高度移動的時代,汽車不可或缺,但是如何兼顧省能與環保,又能達到移動之目的?又如何將停車空間變為綠地之用?ZED Car Pool 沿用了歐洲行之有年的汽車共乘制度,讓社區居民有多部電動車可供租用,也有集中管理的充電停車空間,為住戶省下一筆極為可觀的養車費用。以英國為例,對於一年僅開車11,000~13,000公里的人而言,可節省約NT100,000的養車費用。當地居民表示,因為需要事先租用的限制,讓很多不必要的交通被避免掉;而電動車的電力則來自每戶住宅屋頂的太陽能光電板(Photovoltaics),這些由英國政府與歐盟基金所資助,面積達777㎡的PVs板,每年可產生97,000 kWh的再生能源,足以提供社區40部電動車一整年的需求量(83,229 kWh/year)。

ZED Car Pool,一個提供電動車停車與充電的戶外空間。

社區每戶皆設有腳踏車車位,公共場所亦設有腳踏車架與淋浴設備,鼓勵居民騎腳踏車以兼顧省能、環保、移動與健康。此外,鼓勵社區在地工作以減少通勤的耗費與污染。在合理步行範圍內有兩條公車路線與一條火車路線可連接鄰近城鎮,減少對於汽車的依賴,也減少了污染對於健康的影響與道路意外。汽車僅能短暫於家門口停留,也有嚴格的社區速限,停車場空間皆設於基地周邊,以降低空氣污染與道路危險性。BedZED的綠色交通計畫,已成功的減少約50%的石化能源使用,也因為步行與腳踏車的鼓勵,達到了健康生活觀的目的。(繼續閱讀下篇

滿佈住宅屋頂的不透明與半透明太陽能光電板,搭配CHP所產生的電力,負責驅動社區40部電動車一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