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碳足跡標籤出爐最快明年三月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碳足跡標籤出爐最快明年三月使用

2009年12月16日
本報2009年12月16日台北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推動的「台灣碳標籤」15日登場,期望將商品碳足跡或二氧化碳排放量藉由圖案傳達給消費者、讓消費者能夠瞭解自己消費行為所產生的碳排放、並選購較低碳排放的商品。碳標籤最快預計2010年3月可以上市。

台灣碳標籤意涵

環保署解釋,這個由綠色愛心和綠葉所構成的腳印標示、搭配了二氧化碳的化學符號、並以愛心中的數字表現該產品的「碳足跡」;該數字是將產品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加總、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所得出的。碳標籤的設置除了可以讓消費者選購碳排放量較低的商品外,也可以藉此約束產品從原料取得、製造、運輸、販賣、使用到廢物處理等過程間的碳排放量。

環保署表示,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目前日本、英國、美國、加拿大、泰國及澳洲各國均相繼推動碳標籤計畫。現環保署除了推動工廠溫室氣體排放之盤查工作外,也輔導業者核算產品碳足跡與驗證工作,另外並計畫在明年設立綠色商店、鼓勵民眾落實綠色消費、邁向低碳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