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淨不淨? 18小時就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質淨不淨? 18小時就知道

2009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透明清澈的水,可能含有影響人體健康的綠膿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為了讓水質檢測更快速,輔英科技大學研發出遊憩水環境綠膿桿菌檢測的陣列晶片,這項成果在教育部的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發表。

輔英科大生物技術系助理教授周裕然指出,過去檢測水質必須用傳統顯微鏡檢驗和細菌培養,至少要1到2天才知結果,一次只能檢查少數幾種細菌、微生物;新技術跳脫傳統的細菌培養,直接以分子生物技術,就能進行環境微生物的檢驗,18小時內,最多可檢測出水環境768種致病細菌。

周裕然表示,新技術的檢驗成本低,是傳統基因序法的20%,未來可應用環境衛生相關產業,像是親水活動的病菌檢測,主辦單位只要花500元,就可以得知水質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