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祕魯礦區爆流血衝突 開發與保育兩難處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祕魯礦區爆流血衝突 開發與保育兩難處境

2009年12月18日
整理:Isaac;審校:劉仲恩

2009年6月5日秘魯原住民攻佔政府單位,與警察造成嚴重流血衝突,共14人喪生,116人輕重傷,此運動主要是抗議政府為了經濟利益,開放開採亞馬遜叢林的珍貴自然資源。在印尼民眾抗議政府將原始森林售給外國公司,要求保護快被砍伐殆盡的最後原始森林之後,加拿大自然保育人士也抗議卑詩省自然林木保護法令不足,並要求省府正視卑詩原始森林正快速消失和其他自然保育問題。這些衝突或抗議再再的顯示,森林開發與保育兩難的衝突。

巴西政府正準備進行發展亞馬遜部份地區的爭議性計畫,並廢除這塊地區為「聖地」的觀念。根據資料,巴西的亞馬遜森林的砍伐約70%地是用於畜牧,約30%地是用於種植大豆,都是為了養動物供人們吃肉。世界各地也都有森林濫墾的問題,雖然皆有其民生與經濟發展的需要為理由,卻對自然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國際環境開發會議就強調應該以「永續的森林管理」做為森林開發與保育的基礎。在開發的時候,先考慮和做好森林的再生與更新,盡量保持原來的完整性,如避免破壞其多樣性、形成單一林相。在合理且符合保育的原則下,加強管理,如限制開發的地點、數量、樹種、樹齡等。以長期的進行森林生態的評估與監測,作為開發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