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側寫】Tots Som 1 我們都是一體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側寫】Tots Som 1 我們都是一體的!

2009年12月20日
作者:辜以舒(哥本哈根台灣青年團)

我在哥本哈根的旅館,巧遇一個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省Sant Marti de Tous的家庭,也認識了Daniel Roda和Judit Serra,他們正在為稍後的家庭遊行準備標語。因為想讓三個孩子Arena、Elba和Lluc更了解全球暖化的概念,他們自發性的參加這次COP15會議,帶著孩子從巴塞隆納一路搭火車到哥本哈根,所費不貲,車程也花上整整兩天的時間,就為了讓孩子親身體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和團體,對氣候變遷議題所盡的心力。

image001

他們來自一個人口約一千人的小鎮,屬於社區共同購買協會Pai Nous(堅果麵包)的成員。這個共同購買行動是由一個家庭發起的,原本只是單純地想多邀些朋友一起在網路上團購健康的有機食品,在該公司販售對象必須是團體的要求下才組成一個共同購買的協會,現在共有十個家庭加入。隨著聚會越來越多,大家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想要開始做點什麼。Daniel告訴我們,因為十個家庭對食品的需求相當大,因此每兩個禮拜就有三個家庭輪流擔任訂購與發送的工作。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共同購買與有機農業的概念,他們也時常讓孩子加入工作行列。

訂購方式很簡單,每個禮拜收到公司寄來的目錄後,他們會把訂單做成excel檔然後放在網路上,每個家庭都可以上網去登記這個禮拜需要的產品,然後再由負責工作的三個家庭去收錢然後送訂單,等有機農產品送到後再分送給其他家庭。每個禮拜的目錄都不同,完全要看當週農人們的收成。

Judit Serra表示這個協會除了推行共同購買有機農產品之外,他們也鼓勵社區裡的人們自行耕種,因為在Tous有不少居民擁有一些荒廢的耕地,所以他們希望有更多家庭可以開始自給自足,進行小規模的有機農業,少的可以購買,多的可以在社區內交換與分享。讓下田耕作不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而希望每個家庭都可以從小到大加入有機農業的行列。「越當地越好」(as local as possible)是Daniel和Judit兩人與共同購買協會的理念與一直努力的生活目標。此外,他們也希望可以把協會目前的工作做好,進而將這樣的理念推廣到當地學校與更多家庭中。

image003Daniel因為在參加過公民社會的氣候變遷論壇之後深受感動,雖然世界各國無法達成協議,但看到會場中有這麼多人為了氣候變遷在努力,不代表改變現狀已經沒戲唱了。深受感動之餘,他和Judit決定要帶著孩子們走上街頭,告訴大家在這個地球上「我們都是一體的」;用很輕鬆的方式,只為了要對現場努力的人們表示些許支持與認同。最後,他帶著孩子們自行繪製遊行標語,到Bella Center會場外舉牌與觀摩,雖未能進入會場,但主要目的已達到。

image005雖然這場家庭式的遊行只是COP15中的一小段插曲,但Daniel和Judit對於環境保護的自覺和對於生活的理念正是現階段公民社會最需要的。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對地球最真誠的關懷。You don't need to be big to be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