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公園小溪染黑 禍首竟是環保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公園小溪染黑 禍首竟是環保局

2009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關渡自然公園內竟藏有「黑龍江」!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接獲民眾檢舉區內溪水遭污染,實地勘查發現污染源竟然來自環保局委外的下水道清污工程,恐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關渡自然公園吸引許多鳥類棲息,是民眾假日親子同遊的好地方,但現在區內水磨坑溪水質遭污染,顏色呈灰黑色,還有許多淤泥。陳建銘說,環保局放任施工污染的下水道淤泥廢水直接排入淡水河支流水磨坑溪,成為生態殺手,環保局應先開自己罰單。

五年前水磨坑溪曾因水質污染為人詬病,後來環保局耗費1300多萬經費對該溪進行水質工程建置。台北市北投區關渡里里幹事戴麗華說,今年九月環保局下水道清淤工程進行前,水還滿乾淨,現在的淤泥及水質變壞應與工程有關。

不過環保局、水利處對責任歸屬爭執不休。環保局認為,溪水本就會有泥沙淤積,屬自然現象,清除淤泥是水利處權責。水利處則回應,自然淤積確屬水利處權責,但如果是施工所造成的淤泥,就應由施工單位負責。

最後在民代要求下,環保局承諾將上游淤泥清除、增加砂包,避免將大量泥沙沖入下游,一個月內完成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