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關閉核電廠 完全脫離核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立陶宛關閉核電廠 完全脫離核能

2010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陶宛關閉了前蘇聯時期建造的一座核電廠,完全脫離核能,這是立陶宛加入歐盟的條件之一。

立陶宛原本有超過七成電力仰賴核能,前蘇聯時期建造的核電廠,有兩座反應爐,2004年,它關閉了其中一座,同一年,立陶宛加入歐盟。另外一座也依照當初與歐盟議定的條件,在2010年到來前一個小時關閉。

這座核電廠的反應爐,是全世界發電量最大的反應爐之一,它和1986年發生事故的車諾比爾核電廠反應爐是同一型,在設計上有瑕疵。

立陶宛和法國曾經是全世界對核能仰賴程度最高的國家,去年,它曾企圖說服歐盟,讓這座反應爐再運轉兩到三年,不過被歐盟拒絕了。

停止核能發電之後,立陶宛宣稱它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完全脫離核電的國家,不過代價很昂貴,立陶宛計畫興建的一座天然氣發電廠,可望在2013年以前完工,不過它仍然不足以滿足用電需要,未來,它得從愛沙尼亞、白俄羅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公開市場上,採購能源,彌補用電缺口,這比核能發電貴了很多,而且前幾年烏克蘭被俄羅斯斷氣事件,難保不會發生在立陶宛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