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綠色奇機」成果展 展示最新節能環保產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產學綠色奇機」成果展 展示最新節能環保產品

2010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6日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科技大學於6日舉辦「2010產學綠色奇機」成果展,展示6校聯盟綠能團隊的最新研發成果,希望透過這些產品的量產,協助地球節能減碳。

會場上最受人注目的莫過於曾登上Discovery頻道,由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楊錦懷研發團隊所研發的太陽能光電玻璃。這是世界上第一片成功結合自潔、隔熱與發電3項功能的玻璃,可以使用20年,目前已經量產,雖然價格比一般玻璃貴了4倍,卻能生產太陽能轉賣給台電,不但可節能減碳,還能賺取環保金。

另外,由台科大電工系教授黃忠偉指導研發,使用壓克力材質做成的光磚,同樣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未來人們只要把磚片貼在吸收得到陽光的地方,不需要經由光電轉換,只要透過特製的光管,就能將自然光導入室內,做為照明之用,取代現今一般使用耗能的照明設備,不但有助於人體健康,也達到減少溫室氣體的目的。黃忠偉:「如果假設有1/100的陽光進到裡面去就可以用,而我們的效率大概有10%,也就是晴天5、6萬個lux進到室內,就可以滿足一般照明的需求。」目前這項新式的綠建材正在進行最後測試,預計今年就可以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