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內的捕蟑高手:白額高腳蛛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屋內的捕蟑高手:白額高腳蛛

2009年11月25日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白額高腳蛛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前額頭及背甲後緣各具有一條黃白色橫帶是其辨識特徵。說到蜘蛛,多數的人印象中最深刻的蜘蛛,應是白額高腳蛛,在台灣俗稱「旯犽(ㄌㄚˊ ㄧㄚˊ)」。牠是台灣蜘蛛中會棲息在屋內的最大型蜘蛛,體長約1.5公分~3公分,全長(包括腳)約10公分左右,平常喜歡躲在天花板、櫥櫃縫隙等處。

台灣民間傳說「旯犽」會「灑尿」,被牠的尿水噴到,會造成皮膚(尤其是嘴角)潰爛發炎,人們多視其為害蟲唯恐避之不及;其實蜘蛛是不會灑尿的,而牠的排泄物以及分泌物並不會使皮膚潰爛。現今的研究發現,嘴唇的潰爛發炎是由潛伏在體內的病毒所引起的口腔型皰疹,當免疫力低落時,就可能發病不容易根治。而使皮膚潰爛的還有另一個真兇,那就是隱翅蟲,請大家別再冤枉牠了。

白額高腳蛛:剛蛻皮完的雄蛛。一般人的印象中蜘蛛是靠著結網捕食昆蟲,白額高腳蛛雖不會結網,但其行動迅速,是獵捕昆蟲的高手;在室內則主要以捕食蟑螂為生,有紀錄白額高腳蛛曾經在一個晚上抓過20多隻蟑螂,可說是室內捕蟑高手。在古代蜈蚣、蠍子、蜘蛛、蛇、蟾蜍等五種爬蟲叫「五毒」,被視為害蟲的代表。其實大多數的蜘蛛,口中雖然都具有毒腺,但毒性大多只可以麻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對人類而言毒性很低,即使被咬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白額高腳蛛也是如此,不過卻因體型較大、模樣有點恐怖,因此令人對牠們始終心懷恐懼,欲殺之而後快。其實牠生性膽小,見到人類時都會迅速逃離,我們何不放牠一條生路,還可使之成為家中天然的防蟑藥。

一般民眾常誤把蜘蛛當成昆蟲,但依據動物學的分類,蜘蛛其實是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的動物,仔細觀察,兩者之間有一些不同的特徵,請參見下表:

 

蜘 蛛

昆 蟲

四對

三對

體 節

只分頭胸及腹二節

分頭、胸、腹三節

觸 角

一對

翅 膀

大多數有

 

白額高腳蛛雌蛛。有些種類的蜘蛛雖不會結網,但都會吐絲作卵囊,白額高腳蛛也是如此,牠還是一個好媽媽,會抱著卵囊到處遊走,直到幼蛛孵化出來為止。在古時有一個傳說故事:有一對母子,因分離很久無法見面,某天母親看見衣服上吊掛著一隻蜘蛛,高興的說「我的兒子要回來了」,果然沒過多久,母子便團聚了。此外相傳在唐朝時,後宮的殯妃如果能看見蜘蛛,就會認為自己當夜必能獲得皇帝的恩寵,視此為「吉兆」。因此,後世人們就以看見蜘蛛為吉兆,把蜘蛛叫做喜蛛;一些吉祥圖案中也會畫有蜘蛛從蛛絲下垂的圖案,正寓意「喜從天降」。

蜘蛛所吐出來的絲,是最令許多科學家感興趣研究的部分。蜘蛛絲看似輕柔不堪使用,卻比同樣重量的鋼絲還要強韌好幾倍;有研究人員估算出,0.1公分粗的蛛絲能夠提起5公斤的重物,而2公分粗的蛛絲甚至能夠提起2噸的重物。蜘蛛絲是目前人類已知強度最大的材料,因為蜘蛛養殖不易、也無法透過養殖量產蜘蛛絲,科學界仍然在努力尋找大量生產蜘蛛絲的方式。現時科學家採用的方法,包括加拿大在山羊注入一個額外的能產蛛絲的基因,再從山羊奶中採集蛛絲,但研究結果仍不穩定。德國則利用基因改造的細菌刺激昆蟲的細胞,促使製造出蛛絲的蛋白質成分,能造出達到蜘蛛絲強韌度20%的纖維,超越目前最佳只達蛛絲韌度5~10%的人造絲。

獵捕到蟑螂準備食用的白額高腳蛛(雄蛛)。蜘蛛絲可以用來做什麼?除了大家熟知的防彈衣和繩索外,科學家也嘗試將其應用在微型機械和感測器中的機械裝置,以及飛行器、車輛、雷達等物品的防護上。除此之外,由於蜘蛛絲的成分是天然蛋白質,與人體的相容性高,也可用來製作手術用縫合線、韌帶、人工關節等醫療用品。

小小生物竟擁有大大妙用,前人視為害蟲的生物,也都有更大的智慧等著人類去學習!下次當你再看見白額高腳蛛,習慣性要拿起掃把或殺蟲劑,準備「痛下殺手」前,請你手下留情,讓牠有機會成為你家執行「生物防治法」的代言人。之後,你就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家又為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心力。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