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微囊藻毒? 水利署:早改善 水質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微囊藻毒? 水利署:早改善 水質安全

2010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週刊報導,根據水利署委託中研院針對全國59座水庫所做的水質監測報告,石門水庫水質污染最嚴重。經濟部表示,3年前,石門水庫確實曾經發生過「微囊藻」超標問題,不過,加強改善及監測後,現在已經沒有出現毒素超標的狀況,民眾飲用水安全無虞。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石門水庫確實曾在96年7月及9月兩次在蓄水表層,檢驗出短時間含微囊藻,但真正蓄水下方的取水口,以及送達自來水公司淨水場,都沒有驗出有毒物質,甚至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每公升含1.0微克安全的標準。

水公司也表示,從95年至今對各淨水場的清水檢測結果,自來水中的微囊藻毒值都是低於儀器偵測的極限值(0.16μg/L)以下,顯示經過淨水場處理過後的自來水,確定沒有微囊藻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