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碳足跡 美大型流通業先示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標示碳足跡 美大型流通業先示範

2010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碳足跡標示推動的進度各國不同,美國政府積極宣導,沃爾瑪準備五年內要求所有供應商全部標示碳足跡,將影響各國生產供應鏈。

美國世界資源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德勞克爾指出,沃爾瑪要求供應商推動永續標示生命週期資料,未來消費者將可在商品上掃瞄到產品的排碳量,並讓消費者打分數,已大量蒐集資料,預定五年之後全面執行,但五年內會讓供應商全面了解碳足跡標示的重要性。

像是是否測量碳排放量、有否訂定減碳排量目標,對材料、資源效益及對環境整體的衝擊等,都將是未來選擇供應商的優先考量要件。

沃爾瑪此一碳標示計畫,要求供應商必須提供產品生命週期及碳足跡,將影響十萬家供應商,具體帶動碳排減量效果。

德勞克爾表示,應讓公民參與碳足跡的計算。透過政府宣導讓公民做到,可幫助改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企業也了解碳排量愈高,未來競爭力會愈弱,企業改善排碳量,才能永續發展,也可降低風險。「民眾會希望看到碳足跡的標示,根據調查,7成以上消費者明確表示產品應有標示碳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