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南合併更缺水 水利會控制作物需水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台南合併更缺水 水利會控制作物需水量

2010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部缺水危機未解,因應大台南市合併後公共給水量激增,農業型態變革,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楊明風指出,大台南地區的民生用水每日約70萬立方公尺,原水源自烏山頭、南化水庫,莫拉克颱風使南化水庫的水濁度升到60,000NTU而無法出水,迫使得台南、高雄地區大規模停水,停水期間完全依賴烏山頭水庫供水,才能讓水公司施行分區供水。

此外,南化集水庫於颱風豪雨後嚴重淤積,蓄水量減少,自來水公司移用6千萬立方公尺的農業用水供自來水使用。這些原水必須由水利會所屬的圳路南幹線日以繼夜的輸送。

楊明風說,往後大台南合併,類似民生、工業移用農業用水的事件恐不斷上演,大台南都會區形成後,隨著農作物多樣化、精緻化,水利會將以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自1990年之灌溉管理模式,依實際需要輸入作物制度,以計算計劃區域灌溉用水量,機動性的改變作物種植,及在遭遇乾旱休耕時如何決定停灌區域。此外,水利會還配合居民需求施行「圳溝綠化工程」,讓紅花綠葉伴隨流水美化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