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訛傳「蛾」:被醜化的蛾類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以訛傳「蛾」:被醜化的蛾類

2009年12月02日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鬼臉天蛾真的令人恐懼害怕嗎?它也很美吧!跟蝴蝶同屬鱗翅目的蛾,因被人誤解以訛傳訛,其命運跟蝴蝶大不相同;基本上蝴蝶人見人愛,給人的印象是正面的,如美麗、可愛、喜悅、優雅等等。而蛾卻不那麼令人喜愛……

許多人喜歡採用蝴蝶的圖案,但以蛾為圖像的卻鳳毛麟角;有一些公司以蝴蝶作為公司的商標,也有協會把蝴蝶保育當作目標,而採用蛾為訴求的卻毫無聽聞。在電影上也是一樣,「藍蝶飛舞」中的「藍默蝶」像是湛藍色的天使降臨人間,而「沉默的羔羊」中的「鬼臉天蛾」卻是令人恐懼害怕不想親近的魔物。

會一伸一縮好像在丈量尺寸的尺穫蛾,此圖為橙帶藍尺蛾幼蟲幸好有些蛾為蛾類爭回一些顏面,像卡通中常出現的尺穫蛾幼蟲,因走起路來一伸一縮好像在丈量尺寸,遇到了危險還會假裝成小樹枝動也不動,看了叫人會心一笑;小時候大家都飼養過的蠶寶寶,也是蛾類的幼蟲,學童常為了餵飽牠們好似無底洞的肚子,而四處奔波尋找桑樹拔取桑葉,只為了讓蠶寶寶平安順利的蛻皮及羽化成蛾,這是很多人童年愉快的回憶。

另外有一種「阿里山神蛾」,因在阿里山上的受鎮宮有一個傳說,每年農曆三月玄天上帝生日時,就會有七隻神蛾飛來朝拜玄天上帝,它們會一直停留在神像身上整整一個月,因而被信徒視為神蹟,而此種「阿里山神蛾」就是枯球籮紋蛾。

被戲稱為「紅屁股蒼蠅」的不知名蛾在進行生態分享時,也常有人說在台灣曾看到過「蜂鳥」,但其實台灣沒有任何一種蜂鳥存在;其實那是天蛾科中長喙天蛾亞科的成員,因有長長像吸管般的口器,也可像蜂鳥一樣可以滯空作定點飛行,所以就造就這美麗的誤會。在陽明山二仔坪步道上,也有學員看一隻特別的蛾,脫口就為牠取了個傳神卻又荒腔走板的名字:「紅屁股蒼蠅」,讓大夥兒笑得合不攏嘴。神似「蜂鳥」的長喙天蛾亞科的成員

其實號稱「蝴蝶王國」的台灣約有400多種蝴蝶,但您可知道台灣有多少種蛾嗎?目前台灣已知約有4,000種的蛾類,而根據專家的看法,台灣的蛾類種類數預估可超過5,000種,因此台灣又多了一個「蛾類王國」的美譽。可是現有的圖鑑中,蝴蝶圖鑑是每一種蝴蝶都有清楚的生態照,而且是從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都有;而蛾類圖鑑則大多只有一張成蟲的相片,有時還是標本照或是手繪圖。兩相比較,就可以了解蛾類因被人類誤解,而造成的差別待遇有多大。

紅腹鹿子蛾雙星錦斑蛾蛾類和蝴蝶的幼蟲俗稱都是毛毛蟲,其種類繁多型態也就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但是大部分的種類身體是光滑無毛的,因此稱為「幼蟲」較為恰當。密披長毛的毛毛蟲會令某些人害怕,也常有大小朋友會問是否有毒?事實上蛾類所謂的「有毒」有幾種情況:

一、是指皮膚對毛毛蟲的微細刺毛過敏。
二、因毒蛾科、刺蛾科、枯葉蛾科等蛾類幼蟲中,有些種類的刺毛基部帶有毒腺,在拍打或捕捉時會侵入體內,會造成紅腫及疼痛。
三、斑蛾科的幼蟲體內有氰化物的毒素,除非有人餓昏了頭,想學小鳥吃毛毛蟲止飢,才會有中毒的可能。

長尾水青蛾

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發生上述的情況是否會有不舒服的症狀,也是因人而異,並非一定發生。除此之外,蛾類中其實有很多種類其漂亮的程度不輸給蝴蝶。如閃光苔蛾、長尾水青蛾、紅腹鹿子蛾、雙星錦斑蛾、巨網苔蛾、歪紋豔青尺蛾等,牠們會讓大家心中感到迷惑:「這真的是蛾?不是蝴蝶嗎!」因為在大部分人的印象裡,蝴蝶是美麗舞姬,而蛾類只是平凡甚至有點醜陋的生物。但這些蛾為蛾類出了口悶氣,讓大家知道蛾類也有很美麗的。其實在蛾類家族中還有許多「美蛾」,就等大家放下心中的成見來為牠們評比!

閃光苔蛾

「飛蛾撲火」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故事中飛蛾不理好心人的驅趕,不顧自身死活地一再飛向燭火,最後終被燭火燒得焦頭爛額,垂死掙扎後死在燭火旁,被人類笑其愚蠢;而一味追求經濟成長,卻不顧科學家提出環境已被破壞、地球將會毀滅的警告,一直不斷開發建設的人們,相比之下,到底是誰更加可笑愚蠢呢?

 

※本文與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