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節能減碳 學者:取消能源補貼 落實再生能源審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落實節能減碳 學者:取消能源補貼 落實再生能源審核

2010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0日央廣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20日出席經建會節能減碳國際研討會,發表「能源與經濟雙重危機下之綠色新政」專題演講。蕭代基認為,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應該取消能源補貼政策。另外,蕭代基也建議政府補貼再生能源業者,應該建立一套有效的審核機制,促使業者降低成本。

馬總統上任後將節能減碳視為重要施政,更從去年開始展開為期4年的「節能減碳行動方案」,光是去年就投下新台幣1452億的經費。不過,學者認為政府推動綠色新政,長期目標還是應該走向取消能源補貼政策、讓外部成本內部化,避免市場扭曲與失靈,才能更加速落實節能減碳。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原音)市場的扭曲,就是政府去控制能源的價格,譬如說油價漲到一個價格就不能漲上去。我們現在一直無法讓汙染者負擔他應該負擔的,這就是市場失靈。」

另外,蕭代基也建議,政府在補助再生能源業者開發替代能源時,必須建立一套有效的審核機制,才能促使業者降低成本,民眾才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