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寧夏段水質持續好轉 6個斷面全部達到Ⅲ類良好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寧夏段水質持續好轉 6個斷面全部達到Ⅲ類良好水質

2010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2日中國環境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9年黃河寧夏段6個斷面全部達到Ⅲ類良好水質,其中Ⅱ類優水質斷面佔 33.3%,Ⅲ類良好水質斷面佔66.7%。主要污染指標高錳酸鹽指數和氨氮同比下降9.2%和10.9%,于2009年年底提前完成了《國家環境保護 「十一五」規劃》及《黃河中上遊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確定的2010年規劃目標。

寧夏環保廳把飲用水安全和重點流域治理作為重點工作,不斷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先後在全區開展了飲用水水源地調查評估、保護區規劃編制,大力實施以造紙企業鹼回收和城市污水處理廠建設為重點的減排工程。2009年年底,全區城市污水處理率超過70%,提前實現「十一五」目標。同時,積極推進結構減排,圍繞打造「黃河金岸」,全面推進城市水環境綜合整治。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環境監測中心站介紹,近年來特別是2009年以來,自治區環保廳不斷加大對造紙、化工、釀造、制藥等重點行業的水環境的監測頻次,每月在黃河中衛下河沿和青銅峽葉盛大橋等6個斷面進行不間斷的監測,做到及時掌控黃河水質變化情況。同時,組織執法監察人員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監控沿黃城市、企業污水處理廠運行情況,保證了黃河水質持續好轉,使寧夏境內的黃河水質由過去的劣Ⅴ類提升到Ⅲ類良好水質,部分斷面還達到了Ⅱ類水質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