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很簡單:從台灣特有種「六星瓢蟲」觀察記錄談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觀察很簡單:從台灣特有種「六星瓢蟲」觀察記錄談起

2009年12月16日
作者、攝影:黃世仁

六星瓢蟲產的蟲卵晶盈剔透像似寶石小女自從上幼稚園後,就大多由我負責接送,在途中看到比較好玩的動植物時,都會趁機介紹給她,希望能引起她認識動植物的興趣。在97年11月5日送女兒到幼稱園上課時,不經意的發現教室旁的九芎樹上有某種昆蟲的卵,於是佇足觀察,也順便請女兒及其同學觀看,一開始只發現了2叢卵,後來老師及其他家長也來了,大家一起又找到了幾叢卵,但卻不知道是誰生的,因有事待辦就先行離開。下午去接女兒就提早了半小時,又帶了相機及放大鏡,想拍下蟲卵的樣子查資料,並繼續觀察蟲卵是否變化;結果看到了六星瓢蟲正在產卵,真是很幸運!連忙仔細的觀察並拍照存證,並開始每天觀察其後續變化,以藉機瞭解六星瓢蟲的生活史。

剛孵化出來的幼蟲瓢蟲跟蝴蝶一樣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完成一個世代必須經過「卵→幼蟲 →蛹→成蟲」4個階段。六星瓢蟲為台灣特有種,體長只有約4 mm左右,體背黑色且具有光澤,前胸背板有2枚對稱的白斑,翅鞘上共有6枚對稱的黃色圓斑,為命名的由來,常見牠活動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及幼蟲都以蚜蟲為食物。

此次的六星瓢蟲觀察記錄整理如下:因九芎樹樹上有發現蚜蟲在吸食,六星瓢蟲媽媽會在九芎樹上尋找適合產卵的地方,當找到了適合產卵的地方,瓢蟲媽媽開始產卵。一般一隻雌瓢蟲一生約可產下200~400個卵,而此次觀察到每個產卵位置可產6~20個,以8~13顆間較多,卵的顏色為淡橘黃色或黃色,呈橢圓形兩端較尖。剛產下的卵晶盈剔透像似寶石,過了幾天後卵會變成不透明狀,表示卵內的幼蟲已長大要開始孵化。剛孵化出來的幼蟲會群聚在一起,並會把卵殼吃掉,其體色為黑色上有黃斑,但此時黃斑尚不明顯。幼蟲稍後會以蚜蟲為食,經過幾次蛻皮後的終齡幼蟲,身上的黃斑已清楚可見,這表示幼蟲即將化蛹,牠會選擇一處安全的地方開始化蛹。幼蟲化蛹時,會吐絲做一絲座,尾部黏在絲座上擺好姿勢頭下腳上的開始化蛹,蛹在感到物體靠近時,會動一下或整個翹起以示威嚇,並不是每隻都能化蛹成功。過幾天蛹就會孵化出六星瓢蟲成蟲,剛孵化出來的成蟲要等翅鞘硬了之後,才能飛離去覓食或尋找同伴。上述各個階段的天數,會因食物量、氣候等而有不同的差異。

蛹在感到敵人靠近時,會動一下或整個翹起以嚇走敵人在約一個多月的觀察過程中,最讓我欣慰的反而不是對六星瓢蟲的生活史更加瞭解;而是讓許多小朋友對自然觀察產生興趣,他們在我觀察的時候都會來跟我分享自己的觀察,或是來詢問他們家中及校園看到的生物是什麼?

大多數的人會認為從事自然觀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其實恰好相反,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都會有植物存在,而有植物存在就會有生物會來利用。其實,像公園、學校、陽台、花圃、菜園、行道樹等,都是可以作自然觀察的地方。最方便的自然觀察是在居家附近找一條步道或公園等,對動植物作四季變化的觀察。如果還是覺得太難或複雜,還有一種更簡易的方式,就是在每天上班、上學、買東西、接送小孩等活動的途中,選定一、二種植物作觀察,可觀察其開花、結果、發芽、葉子行形狀及色彩變化、有何生物會來利用等。

孵化成功!要去找同伴了!在自然觀察中,常有小朋友看到昆蟲,第一個就問是害蟲還是益蟲?其實人類常把昆蟲分成益蟲及害蟲,那只是以人類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吃掉人所種植的作物就是害蟲要消滅,而維護作物的就成益蟲要保護。而對地球而言,人類到底是益蟲或害蟲?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地球都能包容人類的各種破壞,人類是否也應該多做一點自然觀察,以思考跟各種生物的相處之道!

※本文與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