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樹達人揭開森林樹冠層的神祕面紗 | 環境資訊中心

爬樹達人揭開森林樹冠層的神祕面紗

2009年10月27日
作者:陳品潔

一棵樹會使人聯想到什麼呢?對於一棵樹,如果細究一番,人類應該充滿敬意。人類的視野僅止於地面上的百年,受限於人們的生命與能力,往往只能窺得大樹小部分的生命歷程與地表上的樣態。不過,隨著專業器材的進步與攀爬技術日益成熟,吸引全世界愈來愈多人探索樹上的小宇宙。台灣一股爬樹的風潮也正開始,引領更多有興趣和大樹做朋友的人學習爬樹。

最新的攀樹技術是利用安全繩索掛在樹頂,再以繩結和上昇器具攀到樹上;圖片來源:台灣攀樹協會

老人家的印象中,爬樹是「猴囝仔」才會做的事,而今竟然成為一種運動、職業,甚至是生態研究的方法,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令人好奇的是,爬樹到底有何魅力,可以讓許多人願意面對這個活動的危險性「向上爬升」?全亞洲第一、台灣唯一一位領有美國正式專業執照、人稱「爬樹達人」的蘇俊郎說,爬樹並不用花太大力氣,但必須全身協調,這項在美國已經發展很久的技術,是早期伐木工人必備之技能。美國人對安全是非常注重的,經過不斷改良演進,現在的攀樹技術,有多重保護裝置,加上嚴格遵守教練的指示,是非常安全的休閒活動。

要研究樹冠的祕密,就需要爬到四十公尺以上的樹冠層做研究及採集;圖片來源:台灣攀樹協會樹木對於世界,從有形到無形的影響力,卻是從土壤到天空,縱橫了千萬年,持續看顧它生根的土地。樹林在生態系扮演的集體作用,樹冠是樹木的主要光合作用區,對環境的重要功能主要也來自樹冠。科學家們一直有興趣研究樹冠,卻因為高度的限制,以致進行研究非常困難。但現在有繩索橋、梯子和高架的特殊設備,幫助科學家們探索樹冠的秘密。目前蘇俊郎除了教導攀樹技術外,有泰半的時間都在協助國內外學術單位做森林生態調查、採樣研究,雖然工作辛苦,卻樂在其中。

樹上的生態系是前所未知的處女地,也有人說那兒涵蓋全世界物種的一半以上。根據蘇老師去美國學習攀樹經驗,攀樹的訓練是以師徒制傳承,他跟著Tree Climbers International 攀樹學校創始人 Peter Jenkins 學習攀樹,修剪樹木及樹上工作等技術,三個月後取得專業攀樹的人執照。《爬野樹的人》這本書記載他的師父、師兄、師姐攀「野樹」的歷程,也逐漸揭開高聳樹冠層的神秘面紗。這些「樹人」來自四面八方,有植物學家、自然愛好者、攀岩好手,勇敢闖入美麗而危險的紅杉森林。

他也發現歐美的國家的生態研究者,非常積極地應用爬樹技術進行樹冠研究。蘇俊郎認為,樹上的謎題還需要相當多的時間進行研究,反觀台灣,從2003年引進攀樹技術至今,樹冠研究風氣至今還不是很普及。他認為,或許台灣對於樹冠層上的探索,以才剛開始而已,不過通常基礎科學的研究訓練,需要5年到10年,「如果能早3年開始資料收集,就可以多收到樹冠3年的秘密。」

只是樹冠研究的工作非常辛苦。他舉自己樹冠採集研究的經驗為例,每月要到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海拔森林,爬上距地面3、40公尺的樹冠層進行採集,需要很好的體力與毅力。尤其,山裡的氣候變換急遽,高山上的冬天經常是冰天雪地,看似地面上的微風輕吹,在樹冠上卻大幅搖晃,這些都是樹冠潛在的危險。

難道當初在學爬樹的時候都不會懼高嗎?蘇俊郎說,因為我們人類本來就怕高,不管任何一個人,爬樹的首要之務就是適應停留高空中的感覺,掌握繞著樹幹生長的樹枝的遠近關係,才能準確地跳在定點,有時候還會跳到脆弱的枝條上。尤其有在樹頂工作與丈量時,如果要有效率地完成工作,要更小心與精確。蘇俊郎說他自己第一次爬樹,爬沒多久,腳就開始不自主的發抖,甚至不自覺地無法動彈。但是經過幾個月的訓練,跨過心理障礙之後,在嚴格訓練三個月後,他通過考試取得證照,竟然成為他後半生的志業。當初蘇俊郎為什麼想要學專業爬樹,甚至願意遠赴美國亞特蘭大學習,其實只出自於好奇。當初找遍全台灣發現沒有相關的資訊,他心想如果沒有人做,自己能夠去做,就是具有開創性的工作。聽發現台灣竟然沒有人在從事這一行後,興起引進台灣的念頭,於是在自己和眾人都懷疑的情況下,遠赴美國學習爬樹。

黑熊如何在樹冠層上生活?蘇俊郎曾協助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小組上樹一窺黑熊的祕密生活;圖片來源:台灣攀樹協會一棵樹和人會有什麼記憶?人對於樹的特殊情感,往往來自我們或我們所愛的人親自種下的樹木,除了單純欣賞大樹雄偉高聳的枝幹美,此外被樹木環繞的生活區域,幽幽的樹香,些微沁涼的芬芳,會使人感到愉快。爬過那麼多樹,什麼最令人難忘呢?蘇俊郎分享道,在高處俯瞰溪谷徐風吹來,用心傾聽雨林中的各種律動,進而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儘管是同一棵樹,每次爬上的心情都不同,只要充滿好奇的心情,其實都非常地好玩,所以每次都是很難忘的經驗。

蘇俊郎發現,許多爬樹的小朋友,一爬上樹,會樹上觀察鳥類與附生植物,可以在樹上閒聊,在樹上的活動,寧願坐在樹上聊天2、3個小時,不肯下來。其實,蘇老師當初成立台灣攀樹協會,就是希望小朋友除了可以探索樹冠裡的自然奧秘,慢慢地學習對樹木與自然的關愛,運用不傷害樹木的繩索攀登技巧。這些小朋友們爬樹,感受到樹上的視野,感受不同的心情。小朋友對樹會有感覺,感受到樹的偉大,一種很健康的觀念,對小朋友的身心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藉著讓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帶著學習與珍惜的心走入自然,去接近與認識樹木在山野裡的成長故事,我們才更能帶著情感,更自發的去愛惜大地,尊重大自然。

※本文與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