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健康風險評估 公正性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六輕健康風險評估 公正性引爭議

2010年01月27日
本報2010年1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昨(26)日台塑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召開審查會議。會中,審查委員首先質疑這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公正性。由於計畫共同主持人身兼審查委員,另台塑委託的學者又是審查會議主席的學生,因此委員認為缺乏利益迴避。此外,報告未納入當地居民意見,調查結果公正性令人質疑。

當初六輕四期確定開發後,環保署在環評做成的結論,要求台塑應進行「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每年將結果提報環署及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備查。然而,自2001年環評過關後後,台塑一直沒有提出,還遭環署裁罰。

2009年6月台塑將風險評估計畫書送環保署審查,但環評結論要求送交的是「報告」而非「計畫」;不過,環保署依舊針對「計畫」進行審查,昨天會議的目的,便是針對該計畫第一次期中報告進行審查。

但審查開始前便有委員質疑,當初計畫的架構並沒有得到委員共識,只是因為委員中大部分為這次會議主席的學生,最後才能通過。另外風險評估應該是在開發前進行,現在台塑六輕已經開發了十幾年才做。雲林縣環保局認為,雖然是推估未來,但居民關心的是現在,究竟暴露在多少風險之下。

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開發單位從來沒有把外部成本考慮進去,當初如果在開發之初就進行健康風險管理,我們今天就不需要坐在這裡。另外許多報告的內容和當地狀況不符,他建議研究團隊到現場了解,不要只是在研究室裡進行模擬。

委員也表示,應該先釐清過去的問題,過去的排放與未來的影響等問題,他建議研究團隊前往當地進行訪談,了解居民真正關心的問題。另外許多物質根本是測不到的,如何讓檢測具有代表性,也是台塑委託的調查小組必須注意的。同時委員也表示,風險評估必須將因條件限制而無法進行的物質詳細列表,並且說明這些物質的影響。

對此研究團隊回應,癌症的產生有多重因素,加上潛伏期一、二十年,很難判定致癌的因素為何,但是台塑已經開發十幾年,可以經由檢測為地方居民未來的健康把關。同時若研究結果顯示癌症發生和台塑具有相關,他們也會督促台塑進行改善。

去(2009)年6月,雲林縣環保局委託台大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進行調查,所完成的「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報告中表示,台塑雲林六輕所在地麥寮鄉及周遭台西鄉、東勢鄉、崙背鄉、四湖鄉,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在六輕1999年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之後,顯著增高。之後環保署舉行「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然而當時台塑拒絕配合調查。

雖然審查會議中,研究團隊一再強調本身的專業與公正性,但是牽扯不清的師生關係,以及台塑面對其他研究的嚴正駁斥,甚至後續的不願配合調查等,都讓這項健康風險評估蒙上陰影。為期三年的計畫,能否經得起外界考驗尚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