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前瞻:全球暖化是現實 與災害共存的智慧不可或缺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前瞻:全球暖化是現實 與災害共存的智慧不可或缺

不面對真相 濁水溪口芳苑、大城必成災

2010年0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整理報導:呂苡榕

近年來隨著氣候異常,天災幾乎是每年都會發生,一場天災發生不亞於一場戰爭,戰後恢復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如何學會與天災共存是未來重要的課題。另外是否有部分天災其實還是人禍所引起,若我們去解決人的部分,就可以減少天災的發生?

綠黨發言人、前投信基金經理人潘翰聲:以前人們會環保是為了下一代,但現在已我們面臨了這一代的生存問題。氣候變遷是正在發生的事實,不是下一代才會面對的。面對氣候變遷有兩件事情要做:一件是溫室氣體減量、另一件事調適。

減量是指,事態已經非常嚴重了,我們要停止排放二以化碳,避免惡化。調適則是,就算我們停止排放,曾經排出的二氧化碳仍會停留在大氣中,所以極端氣候的天災和人禍還會持續發生,如何與他們共存就是調適。

去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小林滅村,但到底天災與人禍造成影響的比例為何還不清楚,政府為了阿扁挨兩顆子彈可以吵翻天,但面對山區滅村,卻不願意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小林村的滅村究竟是水土保持不良、越域引水鬆動地盤、或者真的就是雨量太大導致,或者三者因素都有?如果根本搞不清楚致災原因,又怎麼有辦法在未來進行調適。

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必須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

另外我們對於溫室氣體排放,應該立即召開「溫室氣體減量會議」,馬上讓民眾知道目前的狀況。尤其2010年底,全球接續哥本哈根會議準備提出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在這項協定底下,台灣若是不減量,可能就會遭到貿易制裁。面對全球暖化,我們既是加害者又是受害者,這牽涉到我們國家未來的發展,所以應該召開溫室氣體減量會議。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台灣環境同時兼具山與海的特質,以台灣目前狀況可以預見,2009年莫拉克來是山林受害,「未來就會是海」,像我自己住在彰化海濱,我想我也要先去買個橡皮艇,因為未來海平面上升,加上沿海地區地層下陷,首當其衝就是沿海地帶。

我們已經有一個六輕,現在政府還要再蓋八輕(國光石化),每年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減少二氧化碳,卻容忍這樣大排碳的產業進駐?一邊說著未來氣候風險提高,需要調適,一邊放任這樣的工業開發?控制的機制在哪裡?如果八輕開發後,未來下一個小林村絕對是大城、芳苑等濁水溪口的城鎮;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一條河川,上次曾文溪已發生危機,再來就是濁水溪。

潘翰聲:其實亞洲一直都是氣候變遷受害嚴重的地區,包括非洲和大洋洲等許多國家都是弱勢的地方。其實台灣的位置非常關鍵,如果能夠做好的示範,必定能讓國際得到一些啟示。

因此綠黨認為全球綠要串連,2010年4月30到5月2日,我們就為台灣爭取到舉辦亞洲綠人大會,屆時會有亞洲地區綠黨的國會與地方議員,來到台灣共同討論對未來這一年氣候變遷的問題。

※ 此系列座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台灣立報、國際厚生健康園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協辦。

Ø 座談時間:2009年1月27日上午11:00
Ø 地點:氣象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攝影棚
Ø 主持人:張宏林(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
Ø 與談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綠黨發言人、前投信基金經理人潘翰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