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4:卯上台塑 | 環境資訊中心
《卯上台塑的女人》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4:卯上台塑

2010年02月22日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他打路易西安納州來,最會幫人喬事情。他坐在那,兩手交叉,指頭緊緊相互纏繞。他說他是來認真的,還問我到底要怎樣,才不一直堅持反對卸貨港許可證?

我說:「老實講,安得烈先生,這樣討價還價實在沒意思,因為你們根本沒有拿出誠信。要找我談判可以,但前提是你們先同意做環境影響報告書。」

我們在咖啡館相對而坐。他的臉色很難看,跟那身特別訂做的西裝很不相稱。「妳看看,」他說完,把又長又白的手指在我面前攤開。「這個環境影響報告書造成了多大影響。所有的營建計畫都會受波及!馬塔戈達灣的挖鑿計畫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也被取消了!再說,現在的處境可跟以前不一樣。一舉一動都被人拿放大鏡在看。妳放心,以前我們犯下的錯誤,下次一定會多注意。」

「是啊,一聽就知道你們在建蓋前,根本沒人在做影響研究,犯法了也不管。」

「環保局確實警告過我們,說我們如果沒接到許可證就動工,是非常冒險的。我們現在就是這樣。許可證拿不拿得到手,誰也不敢說。」

「你說誰......誰說你們是在冒險?達拉斯的環保局行政人員?還是葛蘭參議員的前任競選經理?這位葛蘭參議員當初不是還興沖沖迎接台塑來德州?這不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嗎?」

「威爾森女士,我跟妳保證,環保局後來真的有派人質詢我們。況且我們明天還要開一場會,對五六個州及聯邦機關報告......」

「明天?真的嗎?在哪?」

「新建的行政大樓......怎麼了嗎?」

「可以讓我進去聽嗎?」

「呃,妳想要做什麼?」

「就好奇啊,我想看看政府機關到底打什麼主意。」

「好吧,那麼航海站許可證的事,妳要不要考慮罷手?還是說,妳跟妳的團隊、律師,究竟要怎樣才肯放棄?」

「喔,我來這沒打算談這事。」

此話一出,我們原本營造出的和諧假象,一瞬間消失無蹤。桌上的咖啡,他碰也沒碰擺在原位,我則拿起咖啡喝個精光,只可惜涼了,涼了,涼了。他突然露出牙齒,接著又抿起嘴。

我去了那場會議,身穿黑色洋裝,踩著繫上皮革鞋帶的高跟鞋,在場半數男士都只到我的肩膀,其他則跟我平視。亮面長桌坐了十五位男性,一半是台塑的人馬,一半是來自漁業與野生動物局、國家海洋漁業局、德州公園及野生動物部門、德州水資源委員會。政府機關的人一身牛仔裝,外罩一件外套,坐在位子上,拼命地筆記,整場會議下來,常交頭接耳,不時露出嚴肅與吃驚的表情,似乎在說:「喂,你有聽到那個嗎?記得要把那個記下來啊。」

漁業與野生動物局的人個個板著臉,提出的問題也老大不客氣。他們劈頭就問,德克薩那湖抽取淡水、台塑廢水排放、船道掘深,還有科羅拉多河轉向,這些問題會如何衝擊到馬塔戈達灣的鹽度?

此外,他們也想瞭解馬塔戈達灣目前囤積了哪些污染物。汞含量多少?抽樣顯示,就連食物鏈最頂層的海鳥,身上測到的汞含量都不斷增加。台塑排放的二氯乙烷與銅,萬一碰上超級基金場址洩出的汞,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各種化學物質的綜合效應,是否會加劇海洋生物的毒性?芳香烴、多環芳香烴、多氯聯苯呢?這些污染物早已被馬塔戈達灣的魚類吞進肚裡去了。台塑到底排放了多少化學物質?

國家海洋漁業局的人士則質問,濕地消失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有其他方案,可以解決毒素排放到港灣的問題?要回答這問題,寫篇環境影響報告書確實會有幫助,至少能針對潛在問題找出可行方案。

原本振筆疾書的韋特,突然抬眼瞪視這群拋問題的人們。他說,大家都猛問台塑排放及洩漏的可能情況,但都也只是「萬一」的假設性問題,根本無法明確回應,況且他們總是丟大問題,就算他回答了,大家很可能又追問十幾個小問題。假設台塑真做了環境影響研究,但得出的答案若不是他們要的,也只是白忙一場,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

雙方僵持不下,雖然沒人說要起訴台塑擴廠,我在一旁也聽得好爽,好久沒聽到這麼多抱怨了。就在這時,來自柯柏斯奎斯提港跟迦維斯敦島的兩位官員朝角落走來,遞給我一份剛剛提到的研究報告:〈海洋環境中銅對汞之影響〉,然後又給我他們的名片,說有內部消息要給我知道。他們說,環保局打算對台塑違法排放有害廢水,開罰共八百萬美元。看來,我花那麼多功夫煽動民怨,還是有點用處。

我悄悄離開了行政大樓。雖然營建計畫還沒通過,但這棟行政大樓照蓋不誤,就連門口花圃都已一坑坑挖好,頂著工地帽穿牛仔褲的工人,忙著從卡車後面捧起一棵棵秋海棠和長春花苗。我走回漁屋,回到日復一日的水泥路,回到百無聊賴的海灣。兩天過後,一位休士頓的記者來電告訴我內幕:台塑違法排放有害污水,環保局即將開重罰,而且據知是這五州歷來最高的罰鍰:八百三十萬美元。

台塑被罰,說實在,我感覺不出什麼差別。他們房子照蓋,傷害還是造成了,問題根本還沒解決。好在布雷朋早有盤算,說該是爛果子摔到樹下的時候了,輪到我們將他們一軍了。

「我們該學學游擊戰術啊,黛安。我們人少,不花點腦筋不行。現在台塑正被那些機關繞得團團轉,妳也曉得政客的官僚作風,要他們做一件事起碼要等上十年。我們就趁現在,像非洲殺人蜂那樣,死纏他們不放。」

於是,我們對環保署、台塑提出告訴。前兩天布雷朋跟瑞克相處得還不錯。瑞克跟我是原告,布雷朋則代表分文不取的公益律師。一貫信奉生態女性主義精神的布雷朋,現在滿面笑容,興致勃勃,渾身露出爭個你死我活的律師氣魄。「想到就超興奮!」他說他巴不得飛奔到卡杭郡,把他們告個屁滾尿流。

又過了兩天,我們發一封新聞稿,宣布要在康福港召開記者會。布雷朋跟瑞克個別開車過去。沿途中,近午的豔陽高照,遠方台塑的冷卻塔不斷吐出濃白的煙。見此光景,我們決定要好好幹上一場。(明日待續)

※ 想閱讀更多內容?請點此連結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