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的女人》之23:氯化氫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卯上台塑的女人》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23:氯化氫外洩

2010年03月03日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工廠外半英哩處,一名婦人接到女兒來電,說看到台塑工廠竄出黑煙,急忙打來警告他們,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氣體,但愈快離開愈好。

婦人的丈夫抓了攝影機就往外跑,在漆黑的院子裡,拍攝雲海奔流過他們的牧場。平常站在家門口,可以看見上千盞燈把台塑照得燈火通明,但今天一盞燈也看不到,全部消失在雲海中。男子一面拍,雲海一面漫進院子,他的喉嚨和嘴巴立刻一陣刺痛,趕緊拉高襯衫遮住口鼻,同時攝影機的鏡頭也漸漸朦朧,他掀起衣角要擦,轉眼已被雲海層層包圍。

外洩事件爆發後過了大約一小時,卡杭郡的緊急事故協調指揮部,在台塑附近居民的電話答錄機裡頭留言,要他們緊急撤離。

一名拉瓦卡灣的消防義工從事故地點打電話問太太:「老婆,什麼是氯化氫?」

隔天,氣體外洩事故傳到康福港,台塑對外發布聲明表示,工廠氯化氫外洩,由於戶外空氣濕度高,凝結成白色雲狀物,隨風往北飄,籠罩附近地區,已於傍晚消散。

台塑說,由於柱塞閥螺絲鬆脫,導致七百二十七加侖氯化氫外洩,總部第一時間雖不知情,但台塑維安部門反應迅速,於事發五分鐘內去電通知氯化氫行經路線上的居民。

但台塑對內又是另一套說詞。天啊,天啊,天啊!你們以為大家會吃這一套嗎?你們是沒帶腦子出門啊?我們必須有所行動,首先要汰換這些螺絲和阻流閥,聚氯乙烯產房也要備有全套防護衣,沒有防護衣?吼,你們這些傢伙,那就去買啊!看來還要找個安全人員來教你們怎麼使用這些設備。

第二,控制室得配有更多的空氣袋。唉,我的天啊,你們不覺得我們需要一套可以用的呼吸空氣系統嗎。只是要「可以用」而已,有那麼難嗎?說話啊?

第三,從今天起,警衛那邊要能聽見警鈴!如果警衛不知道有緊急事故,市長、環保署等人打來他們要怎麼應付?總不能巴望他們往窗外看,正好就看到事故發生吧?

接下來還有幾項是我私人的意見,大家聽好了,第一,實驗室人員疏散時請勿開車經過大門,第二,我不希望外洩地點附近有閒雜人等開車經過。就這樣,這次錯了下次不要再犯,好嗎?

這樣似乎就能息事寧人了。事發後幾天,市鎮官員和台塑會面,鎮長發表聲明,說工廠廠長對這次事件已做出正面回應,請大家靜觀其變,一味指責於事無補。民眾必須和台塑合作,畢竟他們是我們的好厝邊。

不過德州政府機關可沒有那麼好說話。環保署發言人表示,這次事故發生過後二十小時才上呈,引起官員關切。依照規定,外洩事件應該要即刻上報,而法官認定的「即刻」,通常是指一小時之內,而非二十小時。

兩星期後,德州空氣管制局致函台塑表示,根據該局針對氯化氫外洩事件的調查結果,台塑確有妨害行為之嫌,應主動與該局聯繫,安排執法會議的時間地點。整整五個月後,台塑被科以二十萬美元的罰鍰──這對台塑而言不過是九牛一毛,一個廠房一天就賺回來了。

然而,阻流閥公司銷售代表的「非官方」說詞卻無人理會。這位銷售代表早就警告過台塑阻流閥失靈,而且還電話通知一位當地民眾,這位民眾又知會我,我再上報給環保署調查人員,對方說雖然那不是他的管區,但他會去查看。

我處理的都是這類來路不明的資訊。我記筆記,整理檔案,跟肯跟我聊的人聊。曾經有一位先生來電,我依循他的指示拜訪他那位在玉米田中間的家,當地土乾草長,那位先生指著一扇窗,說外星人會在這裡錄下他的腦波。我就跟撿破爛的差不多,什麼都收,不久後我家走廊就會堆滿廢報紙,滿地咖啡漬,因為我走到哪,咖啡就滴到哪。

我有兩個箱子,裡面裝滿記載台塑違法的文件和檢查報告,不具名公司發布的來路不明公文,環保署派遣分包商的分包商到場做的檢調報告。這些報告不見天日,台塑聲稱毫不知情,沒看過檢調人員,也沒看過這些檔案。隨便從這些報告引一段話就足以引起軒然大波,而我手裡有上百份這樣的報告:鉻水排放到地表水中;含有高濃度二氯乙烯、氯乙烯及其他有機氯化合物的工業廢水,未經處裡便排放到舵手灣中;三十五號公路底下的台塑廠,排出浮滿泡泡的綠色液體。

這些報告卻沒有鬧上頭條,只能堆放在奧斯汀的檔案堆裡,或是存成微縮膠卷埋在達拉斯的倉庫中。有一次我跟台塑的廠長大吵,直呼太不公平,隨便路上抓一個人,不管他是牌照過期或沒保保險,只要他還敢開卡車上路,就一定會遭警方逮捕而登上地方報;但一家佔地一平方英哩的化工廠,煙囪和管線裡流動著一千種不知名的化合物,排放八十公噸能導致孕婦流產的有毒物質到住宅區,哪天新聞如果能把這些惡行爆出來,我就要謝天謝地了,廠長在電話那一頭聽起來嚇壞了,「我的老天爺啊,這種事當然不能上報啊,妳是要對街的威佛老先生看了心臟病發作嗎?」

有了這兩箱資料,我儼然成為台塑百科全書,握有比台塑員工還多內幕,難怪佛瑞德歐涅克、喬韋特、瓦利有事沒事打來找我,就是想從箱子裡挖資料。我比臥底還好用,而且他們還不用付我錢。

有些資料告訴台塑也沒差,譬如過期的新聞稿、水壩修建企劃案、第二階段水壩修建案。只要台塑自己知情,我不會介意告訴他們某樁外洩案的詳情,他們只是想確定事情有多嚴重,打不打緊?裂縫是小如針孔還是大如拳頭?他們問東問西只是想做決策,例如:如果台塑想跟外界宣稱外洩量只有半磅,但發現我已經跟工人談過,知道外洩量達一百磅,那他們還要繼續謊報嗎?如果據實以報,殺傷力有多大?(本站電子書連載結束,全書尚有5分之4內容)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