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虎】獸欄裡的老虎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台灣有虎】獸欄裡的老虎

2010年02月19日
作者:esun

今年是虎年,在不產老虎的台灣,唯一能看到老虎的地方,就是動物園。不過你可曾注意到,動物園中的老虎無法奔馳荒野,長久監禁之下,很難能展現生氣蓬勃的樣態,牠們多半是在獸欄裡來回走動。這些刻板行為絕大部分是因為單調無聊的環境,無法滿足動物的身心需求所導致,因此請不要將之視為正常樣貌,「走動」並不是快樂而是正在無聊與受苦。

之前有個新聞,據英國媒體披露,從1943年到1957年,至少43名感染傷寒的英國女子被衛生部門秘密關進了薩里郡的長樹林精神病院中與世隔絕,據幾名該精神病院的前護士透露,這所醫院就像是監獄一樣,許多女傷寒病人入院前神智正常,可後來都被關得發了瘋。動物又何嘗不是如此?難怪有人將動物園比喻為「精神病園」,而其中的動物就是被囚禁其中,失去自由,逐漸瘋狂而成為病患。一般大眾想到動物園多會連結到歡樂,對於動物卻是抹去本性,有如精神病園之處。這個比喻也揭露了動物園中的動物所遭受的不當對待。

之前在商周上曾看到政大廣告系策畫動物園議題的廣告頁面,就是一隻大象坐在彈簧上下晃動,讀者可以想像,大象龐大的身軀只能縮在彈簧上,處於不確定的搖擺狀態。而動物園裡動物的處境,就像這隻大象,無所適從;而在文字上寫著「孩子十分鐘就玩膩了,小象卻得不由自主一輩子」,想像讓一個小孩置於同一情境之下,很快就厭倦,但在動物園囚禁的小象卻不能選擇牠們成長的環境,必須終身待在人類建構的監牢裏。

猶記得在印度的動物園時,看園內同時展示白老虎與黃老虎,一般而言黃老虎較不引人注意,由於白老虎是極為罕見的珍貴動物,民眾喜歡近距離觀看,也莫怪將白虎置於很近距離民眾的小小圈子,我看到柵欄外面鎖了好幾道鎖,狹小的欄位對大貓而言簡直是一種慢性虐待,如此設計實則只是滿足人類的窺伺慾與好奇心。無怪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亞太地區支部日前也發表菲律賓名模卡蒂尼斯的全裸虎紋彩繪海報,呼籲民眾善待老虎,不要再光顧動物園。

在台灣除了動物園可觸及老虎,還有到國外尤其是東南亞旅遊時,旅行業會結合當地的業者帶你去看動物表演。我的朋友曾看到一隻生病的老虎,沒有任何生氣,遊客來到旁邊,業者就拉牠起來拍照,遊客一走牠就馬上躺下來,雖然他向導遊反應此舉不妥,但導遊卻是為了滿足顧客的需要。另一方面如動物餵食體驗也是遊客熱愛的項目之一,餵老虎寶寶牛奶喝沖泡式的「牛奶」,如此不自然的畫面,原本不該發生,卻因遊客熱愛,甚至讓小朋友拿奶瓶餵養幼虎,這還成了國外旅遊業者官網上的宣傳照。

瞭解現況是相當重要的。今年是虎年,但老虎卻面臨空前的危機,各地老虎數量越來越少,老虎正面臨滅絕的命運。在台灣的我們,也掌握老虎的命運。我們是動物園以及動物表演潛藏的消費群,因此,從我們本身做起,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扭轉局勢:拒絶任何形式的動物表演以及儘少進動物園;或在動物園中看到任何對動物不洽當的對待,請主動要求園方改進,豐富化動物的環境,按照牠們的習性設計住所。

不要小看身在台灣的你,以及你手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