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一)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一)

2010年02月15日
作者:湯宜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編按:哇,才大年初二,就要面對這麼嚴肅的話題?但轉念一想,在慶祝虎年的同時,如果沒有思考虎的種種,豈非顯得小編太過無視現實而自我感覺良好?即便是這麼歡樂的氣氛下,還是要抬出讓虎的囧境讓大家看看,希望後代人們談到「虎」,不會像「龍」一樣只是傳說中的動物啊!

從龍蟠虎踞、如虎添翼等諸多與「虎」相關的成語,不難看出老虎在中國歷史及文化所佔的重要地位。老虎的威猛氣勢和美麗毛皮,令人又敬畏又渴望,不幸地是,隨著槍炮彈藥器械的發展,「與虎謀皮」不再遙不可及。然而,除了囚禁與推入絕境外,我們為老虎做了什麼?

明年,虎年。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

瀕臨滅種的老虎


老虎被囚禁於簡陋的獸欄,攝於南印度Mysore Zoo。林憶珊攝

由於棲地破壞,加上盜獵問題,即使名列華盛頓公約附錄一要求嚴格管制貿易,可是,野生老虎的數量仍持續下降,有滅種之虞。

老虎已在亞洲生活了兩百多萬年,是位居食物鏈頂端的獵食者,拜體型與力量之賜,獨來獨往的老虎足跡,從炎熱潮溼的雨林一直遍佈到冰雪覆蓋的高山,並且幾乎沒有天敵,是亞洲叢林裡最令萬物聞風喪膽的萬獸之王,是貓科動物中體型最大者。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統計,存活於野生環境中的老虎原本有十萬隻,但現今約只剩不到七千七百隻,而且正持續減少。依現有資料顯示:在20世紀初,尚有8個不同亞種的老虎存於亞洲,不幸的是,到1980年,卻已經有3個亞種自地球上消失。

許多亞洲國家的中醫業者對於虎骨的需求,使得虎骨的藥用貿易加速老虎瀕臨絕種。儘管沒有科學依據,但是「老虎製藥、效用顯著」的信念,仍深植民心。雖然虎骨交易屬於非法行為,但以虎骨製造的藥丸、藥膏、藥酒仍被大量製造,並銷售到世界各地。

2003年底,西藏自治區海關破獲了一起史上最大宗的稀有動物毛皮走私案,一共查獲31張老虎皮及581張雪豹皮,從查獲的毛皮上黏著的印度報紙顯示,這些動物極有可能是在印度被殺害的,這也揭露了中國與印度之間的走私聯繫。

只要仍有人繼續進行虎骨和虎皮交易,繼續購買老虎產製品,便會將老虎推向滅絕。(未完待續)

※ 本文轉載自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之聲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