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虎】石虎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台灣有虎】石虎

2010年02月17日
整理:march

中名:石虎
英名:Leopard Cat
學名:Felis bengalensis chinensis
俗名:山貓、錢貓

特徵:常被稱做「山貓」的石虎,的確有點像我們飼養的貓咪,但是牠們的體型略大,全身長滿灰褐色的毛,還有類似錢幣的褐色斑點,所以也被叫做「錢貓」。此外,和家貓最大的不同,就是牠們耳朵後方為黑色,有明顯的白斑。

生態習性:石虎曾是台灣常見的野生動物,但是現在數量已經很少了。牠們是夜行性動物,喜歡單獨活動,白天常躲在樹洞或岩縫中,傍晚才出來活動。和怕水的家貓不同的是,牠們非常會游泳,甚至會抓魚來吃喔!

樹幹現蹤跡

石虎常跳躍到較高的樹上。不過,牠們的爪子很細小,雖然會踢落樹幹上的青苔或樹皮,但比較不容易觀察。石虎的行為跟家貓很像,都喜歡磨爪子,所以會在樹幹上留下很多條抓痕,牠們有時也會固定在一棵樹的樹幹上磨爪子。

你看不到我的便便

野外觀察中,「便便」常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在野外,卻不容易發現石虎的「便便」。看過家貓上廁所的人都知道,貓咪「便便」完,會把自己的排泄物掩埋起來,石虎也不例外。牠們會用後腳撥起泥土,將排泄物蓋起來,甚至到溪邊上廁所,讓溪水沖掉排泄物。

自備餐具的石虎

石虎喜歡捕捉青蛙、魚、昆蟲,也會捕食松鼠、野兔、鳥類等動物。就和家貓一樣,石虎的舌頭上,長有角質化的小刺,彷彿自備的刀叉,能輕易剃下骨頭上的肉,將辛苦捕獲的獵物吃得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