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生態】九虎一生?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虎生態】九虎一生?

2010年02月18日
作者:林穆琳

不過一百年前,全球還有10多萬隻老虎,但由於人類大量獵捕,以及生產開發破壞生存棲地,目前已認定的9種老虎亞種中,有3種已經在1980年代絕滅了,其他幾個亞種也一樣岌岌可危,不僅數量只剩下幾千隻,分佈區還嚴重分散,處於瀕危狀態。

老虎只生存在亞洲一帶,北自俄羅斯,南至蘇門答臘、孟加拉,都有虎的蹤跡。大體而言,北方虎的體形大,顏色較淺;南方虎體形較小,顏色較深。這是由於受到氣候影響,例如西伯利亞虎生存的環境經常下雪,其條紋較淡,腹部白毛多,以便在雪中潛行獵食。生活在雨林中的蘇門答臘虎,體型則要比西伯利亞虎小上一半,以利在密林中穿梭。

 圖說:西伯利亞虎;攝影:Joachim S. Müller;cc-by-sa西伯利亞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瀕危

又稱為東北虎、滿洲虎、阿穆爾虎、烏蘇里虎或朝鮮虎,是所有老虎中最大型的亞種,也是全球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可長到3公尺,重達300~350公斤,主要分佈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以南、北韓以及中國東北等地。由於棲地破壞及盜獵,野外數量銳減,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

1899年圈養在柏林動物園的裏海虎。圖片來源:WIKI裡海虎(Panthera tigris virgata):滅絕

裏海虎又稱波斯虎,主要分佈在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和中亞地區一帶,可適應荒漠生活,獵食領地範圍更大。1968年,人們發現最後一隻裏海虎,從此再沒有人見過其蹤跡,相信已於1970年代末滅絕。

 

華南虎;圖片來源:Save China's Tiger南虎(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瀕危

是所有虎中體型最小的亞種之一,身長約2.5公尺,體種150公斤。身上的條紋既短又窄,間距較孟加拉虎、西伯利亞虎的大。華南虎曾經廣泛分佈於中國的山東半島到嶺南的廣大地區,甚至四川都有大量華南虎存在,但漢人食虎藥補風氣已久,再加上墾荒闢田的「優良傳統」,1950年代,毛澤東執政期間,還發動「打虎除豹」消滅農作禍害運動,估計有3000多隻華南虎慘遭農民擊斃。

最後一隻野生的華南虎在1994年遭射殺之後,至今已無野生種存在的證明。只剩圈養在中國動物園中的70隻華南虎,皆繁衍自50年代捕捉的6隻華南虎,但生物學家擔心其基因組合的變化不足以維持此亞種,普遍認為華南虎會滅絕是遲早的事。

1925年拍攝的老照片,可能是歐洲獵人與峇里島原住民合力的傑作。圖片來源:WIKI峇里虎(Panthera tigris balica):滅絕

峇里虎生活在印尼的峇里島,全身條紋多達100條以上,是條紋最多最密的一種虎。自從最後一隻峇里虎於1937年被獵殺之後,峇里虎已宣告滅絕。

 

 

 

印度支那虎;攝影:R. Altenkamp, Berlin印度支那虎(Panthera tigris corbetti):瀕危

印度支那虎體形較孟加拉虎小,體型較瘦長,大約有2.30~2.85公尺長,主要分佈在中南半島的越南、寮國、柬埔寨和泰國一帶,由於當地烽火連年,數量已大幅減少。據信野生族群亦已滅絕,雖有人聲稱在馬來西亞見過野生印度支那虎,但無確切證據。

馬來亞虎;攝影:zambase馬來亞虎(Panthera tigris jacksoni):瀕危

俗稱馬來虎。在早期,由於分佈地相近,馬來亞虎一直被視為印度支那虎的一個分支。直到2004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基因多樣性實驗室(Laboratory of Genomic Diversity)對馬來亞虎進行基因鑑定,才確定其為另一新的亞種。估計目前至少約有600至800隻野生馬來亞虎存在,但仍屬瀕危物種。

 

 

 

圖說:攝於1938年的爪哇虎;圖片來源:WIKI爪哇虎(Panthera tigris sondaica):滅絕

爪哇虎只生活在印尼的爪哇島上,牠的鬍鬚是9種虎中最長的。19世紀初,爪哇虎數量眾多,但隨著荷蘭人殖民、人口增多,生存開始受到威脅。雖然印尼政府曾在爪哇東南部為爪哇虎規劃一個保護區,但1979年最後紀錄只留有3隻,從此再也無人發現,普遍認為自80年代起已經滅絕。

在柏林動物園中的蘇門答臘虎;攝影:Captain Herbert;CC-BY-SA蘇門答臘虎(Panthera tigris sumatrae):瀕危

印尼曾出現三種虎:峇里虎、爪哇虎和蘇門答臘虎;但其中前兩種已經滅絕,目前印尼境內僅存蘇門答臘虎。由於生存於雨林中,蘇門答臘虎體長2.4公尺,重120公斤,是有所有虎亞種中最小型者,以利在密林中穿梭;同時牠也擁有最纖細的條紋,以便隱身於草叢中。但由於印尼林木盜伐問題嚴重,棲地消失高達八成以上,蘇門答臘虎存在仍受到威脅。目前僅有約400隻的野生虎生存在國家公園中,以及200多隻被圈養在全球各地的動物園中。

有時孟加拉虎會產生色素突變的白種,這是新加坡動物園中的白老虎;攝影:Nachoman-au;CC-BY-SA孟加拉虎(Panthera tigris tigris):瀕危

孟加拉虎又名印度虎,是目前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虎亞種,主要生活在孟加拉和印度,此外在尼泊爾、不丹和中國,也有少量分佈。孟加拉虎可長至2.7至3.1公尺,重200至295公斤,食量大到一次可吃下20公斤的肉,還能爬樹捕食靈長類。同樣由於棲息地被破壞加上盜獵,孟加拉虎的數量日益減少,目前被世界保護聯盟定為保護現狀極危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