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野生東北虎種群增加 有助于中國野生東北虎種群恢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俄野生東北虎種群增加 有助于中國野生東北虎種群恢復

2010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6日新華網哈爾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省野生動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認為,俄野生東北虎種群增加將有助於中國野生東北虎種群的恢復。

2006年的調查數據顯示,俄境內野生東北虎數量約500隻。 研究人員說,相對於中國來說,俄境內的野生東北虎分布區棲息環境適宜,人為活動影響較小,獵物資源豐富,有利於野生東北虎的繁殖和種群生存。

目前,中國境內的部分野生東北虎棲息地,還不能完全滿足東北虎生存繁衍的需要,林區人為經濟活動影響較大,甚至還存在非法捕獵行為,不僅導致東北虎獵物種群密度降低,偶爾也會發生誤傷東北虎的情況。這些人為活動嚴重影響了野生東北虎的棲息環境。

研究人員說,從生態學的角度講,一定區域內某種生物的最大容納量是有限的。如果俄境內野生東北虎數量超過了當地自然條件所能承載的能力,而中國毗鄰地區又具有適宜其生存的自然環境,俄境內的野生東北虎很可能跨境活動,形成自然擴散,這對中國的野生東北虎種群恢復是一個有利條件。

黑龍江省野生動物研究所的監測顯示,最近幾年,中國野生東北虎數量在20隻左右,其中黑龍江省10~14隻,吉林省8~10隻。野生東北虎數量並無明顯增減跡象,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