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機食品」大騙局揭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有機食品」大騙局揭祕

2010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國所謂的有機食品生產基地,那裡的生產環境惡劣;隨處可見的農藥與化肥。但賣出的價格卻是普通食品的數倍甚至數十倍。

據中國《科學新聞》報導,中國超市裡那些標價比同類普通食品高出數倍、數十倍的貼著「有機產品」標籤的蔬菜、水果以及肉類和雞蛋,或許跟普通同類產品以同樣的流程、和在類似的環境中產出,差別僅僅在於一個標籤。

1月19日,位於北京大興區的留民營村,空氣中瀰漫著奇臭無比的雞糞味道,很濃很濃。一年四季都是這個味兒,村子裡的居民說,他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環境。但奇臭的留民營村卻被賦予了眾多美譽:「全球環保五百佳」「中國生態農業第一村」「中國綠色村莊」,等等。

該村有800多人,2008年全村工農業產值卻達2.05億,人均收入1萬5千元。

北京青圃園菜蔬有限公司(青圃園)發展有機蔬菜基地500畝,產品銷往京津兩地24家大型超市及機關團體。據其介紹,幾十個大棚每年能生產4千噸左右的有機蔬菜,占據著整個北京有機蔬菜市場50%左右的市場份額。每天都會有3噸左右的蔬菜從這裡運往家樂福、沃爾瑪等市區超市。

廠房外整齊分佈的大棚便是青圃園的有機蔬菜生產基地。但在青圃園大約40多棟大棚內,隨處可見的是多菌靈等各種農藥,有的包裝袋還沒有開封。青圃園一辦公人員透露,蟲子多的時候,他們會用一些農藥。同時,留民營村一位農民說:「只要看不見,他們一樣用化肥,都是價格不菲的好複合肥,200多元一袋。在植物生長的關鍵期還用尿素。」

在位於北京昌平小湯山百年綠源有機種植園(百年綠源)和金六環農業園(金六環)基地大棚內,也發現了一些農藥和化肥。百年綠源市場部經理王鵬飛就此問題3次拒絕回答。然而,百年綠源一種植工人卻給出了答案:「蔬菜起蟲子很普遍,夏天長了蟲子,有時就用手拿,但也會用低毒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