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春天的蝴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喚醒春天的蝴蝶

杉谷琉璃小灰蝶(杉谷琉灰蝶)Celastrina sugitanii shirozui

2010年03月10日
作者、攝影:林柏昌(社區大學講師、成功高中昆蟲館志工團隊召集人)

拍攝到第一張杉谷琉璃小灰蝶非常興奮,結果當天一路下來所見藍色閃耀的灰蝶幾乎都是牠...。

2月漫長的9天年假全台幾乎都籠罩在濕冷氣候之中,增添年節氣氛卻也掃了不少遊興,這是北台灣典型的冬季氣候型態。冬季對於追蝶人而言是個蟄伏的時序,即便偶爾冬陽露臉讓大地回暖,但走訪野地彩蝶翩飛身影依舊稀疏不多見,畢竟為期2、3個月濕冷的冬季氣候型態不利成蝶棲息與活動,多數蝶種選擇以卵、幼蟲、蛹期迥異階段或不同越冬策略度過濕寒交錯的冬天。在台灣已記錄近430種蝴蝶之中,有一種主要棲息於低中海拔鬱密山林,飛舞時閃爍著美麗耀眼藍色琉璃色澤的小型蝴蝶,卻是全年僅見冬末春初時序,最早喚醒春天的蝶種:杉谷琉璃小灰蝶。

二月下旬至三月份前往產地,只要留意不難發現杉谷琉璃小灰蝶蹤影。杉谷琉璃小灰蝶又名杉谷琉灰蝶,前翅長約1.4~1.7公分,其飛舞時外觀與台灣琉璃小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等多種名為某某琉璃小灰蝶的蝶種相似,雄蝶翅表具顯眼的藍色琉璃色澤,雌蝶則白色與褐色斑紋發達。當其停棲時,藉由觀察前翅腹面亞外緣褐色斑點排列方式(該特徵生態照不易攝得,可參見標本照),以及後翅中室端黑色斑點特殊的排列方式,即十分容易辨識。本種偏好棲息於林相較好的山林環境,過去記錄棲息地主要在中、北部海拔500~1500公尺山區,近年南台灣南橫公路亦有紀錄。本種為一年一世代的特有亞種蝴蝶,成蝶主要發生於2月下旬至3月份短短1個月左右時序。成蝶飛行活潑敏捷,雄蝶偏好於濕地吸水,因此只要掌握住季節前往本種棲息地,不難在溪谷或路旁潮濕的地表處發現其蹤影,算是早春時序裡頭優勢但現蹤短暫的蝶種。

路旁的濕地為雄蝶群聚吸水的活動場所。蝶兒不疾不徐地慢慢吸水,我就慢慢地拍攝取景...。杉谷琉璃小灰蝶對多數蝶友而言算是陌生,翻閱坊間蝴蝶相關生態圖鑑書籍也甚少記載描述,一則本種遲至西元1987年才由師大生科系徐堉峰教授命名發表,加上成蝶發生時間既早且短,以及幼蟲攝食山茱萸科的燈台樹有點冷門。徐堉峰教授至今發表許多台灣新種蝴蝶,20多年前所發表的杉谷琉璃小灰蝶開啟了近年他為台灣蝴蝶分類研究的新里程碑。該蝴蝶發現經過也十分有趣,話說當年徐老師前往北部橫貫公路採集途中,因同行友人一時尿急走進一條隱蔽溪谷小解,閒來無事的他隨手捕捉幾隻蝴蝶裝入三角袋才發現竟是國內未曾發表的新蝶種。其實,早在徐老師學術發表前,杉谷琉璃小灰蝶生態攝影照即已出現在日本人的蝴蝶著作中,甚至有疑似採集紀錄,只是當時大家還不識貨而已。據徐老師研究得知本種卵及幼蟲期亦十分短暫,雌蝶主要將卵單產於燈台樹花苞處,幼蟲主要攝食花苞並於落葉處化蛹,之後即以蛹期度過夏季、秋季與冬季,至隔年農曆年後的2月中下旬才羽化成蝶。

幼蟲以山茱萸科的燈台樹花苞為食,該植物主要花期為春天。過完年生活作息回歸常態,杉谷琉璃小灰蝶也喚醒了追蝶人的腳步,這陣子晴朗的日子不妨帶點衝勁走訪野地應不難探尋牠的蹤影,錯過了可再等一年哩!

 

 

 

★辨識小技巧★
杉谷琉璃小灰蝶雄蝶翅表佈滿藍色閃鱗(色澤較埔里琉璃小灰蝶略淺),外緣具有細黑邊(較台灣琉璃小灰蝶略細)。杉谷琉璃小灰蝶雌蝶翅表色彩與雄蝶迥異,易於分辨。
杉谷琉璃小灰雄雌腹翅斑紋相同,前翅亞外緣褐色斑點兩兩一組且排成兩列,後翅中室端顯眼的黑色斑點排列獨樹一格。(左雄右雌)杉谷琉璃小灰雄雌腹翅斑紋相同,前翅亞外緣褐色斑點兩兩一組且排成兩列,後翅中室端顯眼的黑色斑點排列獨樹一格。(左雄右雌)

★進修成長★
大笨蝶將於2010年3至6月份於台北縣市社區大學開設蝴蝶專題課程,歡迎參與!
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29930860

★延伸閱讀★
更多蝴蝶與植物的故事,請參閱大笨蝶著作【蝴蝶食草圖鑑】!
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16314755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大笨蝶的戀蝶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