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與棲地破壞 紫斑蝶遷徙恐成絕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化與棲地破壞 紫斑蝶遷徙恐成絕響

2010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0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日雲林縣林內鄉成功國小師生於坪頂村後山湧泉谷,捕獲一隻標記「JS2」的斯氏紫斑蝶;成功國小校長蔡正龍說,這隻紫斑蝶是今年1月17日於高雄縣茂林標放,飛了61天、200多公里,才抵達林內,是今年第一隻再捕獲者,也代表今年紫斑蝶季正式來臨!

長期觀察紫斑蝶、國內第一位以紫斑蝶為主題撰寫博士論文的詹家龍提出嚴重警告,擔心國內紫斑蝶數量正持續減少,未來即使不會滅種,但可能在棲息地遭破壞、地球暖化等多重影響下,不再遷徙越冬。詹家龍說,30幾年前,台大紫斑蝶專家走了兩天山路,在屏東山區找到紫斑蝶數量超過200萬隻的蝴蝶谷。但當年的蝶谷,現在是「開車就可到的果園」,附近紫斑蝶則僅剩約10萬隻,紫斑蝶棲息地破壞嚴重的情況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