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 剛果盆地大猩猩生存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聯合國報告 剛果盆地大猩猩生存堪憂

2010年03月25日
摘錄自3月2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國際刑警組織24日在卡達首都杜哈聯合發表報告說,如不盡早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未來10年到15年內棲息於非洲剛果盆地的大猩猩將面臨滅絕。

在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大會期間發表的這一報告說,亂砍濫伐、非法採礦造成的環境破壞使大猩猩的棲息地不斷縮減,而商業利益驅動下的非法獵殺是這一物種瀕臨滅絕的直接原因。

報告指出,在剛果東部地區,當地武裝組織之間持續數年的衝突使大猩猩保護區維龍加國家公園遭到破壞,嚴重威脅大猩猩和其他動物種群的生存。此外,致命的伊波拉病毒也成為大猩猩的一大殺手。統計顯示,數以千計的大猩猩已因感染這一病毒死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官員內勒曼說:「我們目前所擔心的是大猩猩數量減少的速度遠快于我們籌集更多資源來拯救它們的速度。」他呼籲國際社會和非政府組織投入更多力量加強對這一物種的保護。

大猩猩分為東部低地大猩猩、西部低地大猩猩和山地大猩猩,其中山地大猩猩主要生活在烏干達、盧安達和剛果3國交界地帶,目前全球數量不到700隻,已被列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