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蝶 | 環境資訊中心

春之蝶

2010年03月31日
作者、攝影:林柏昌(社區大學講師、成功高中昆蟲館志工團隊召集人)

歪紋小灰蝶(尖灰蝶)Amblopala avidiena y-fasciata

翅膀上獨特的英文字「y」斑紋為歪紋小灰蝶特色。

春暖乍寒的早春時序,野地逐漸揮別寒冬時的蕭瑟與沈寂,許多植物正萌芽展現新綠的春裝,彩蝶翩飛遊訪花間更讓大地增色許多。春天是許多蝴蝶結束蟄伏邁入另一個生命旅程的轉捩點,冬季越冬蝶谷主角──斯氏紫斑蝶及小紋青斑蝶結束成蝶越冬型態,忙碌於交尾、產卵與長程遷飛的繁衍旅程;以卵度過漫長歲月的蓬萊烏小灰蝶將結束卵的微渺型態,配合寄主植物──無患子嫩葉萌芽孵化攝食成長;豹紋蝶及白蛺蝶結束以特定幼蟲齡期的越冬階段,逐一甦醒攝食萌芽生長的鮮綠榆科植物新葉;杉谷琉璃小灰蝶、黃星鳳蝶、黃領蛺蝶、升天鳳蝶陸續結束超過8、9個月以上蛹期漫長的等待,羽化蛻變成受人矚目的成蝶姿態活躍山野。春天其實也喚醒了追蝶人腳步,因有些蝶種僅現蹤於此刻,如沒把握短暫觀察機會而錯失,只得等個一年隔年再訪!

歪紋小灰又名尖灰蝶,正是一年一世代的中型灰蝶種類,前翅長約1.8到2.0公分,過去牠被視為分佈侷限的稀有種,近年有更多人從事生態觀察、調查與攝影記錄而進一步瞭解其分佈其實十分廣泛,因成蝶主要現蹤2至4月份早春時刻,此時大家較少有機會前往中海拔山區賞蝶而不易遇著!本種成蝶闔翅時可見前翅近外緣處具有一條白色線條,該線條以內呈現廣闊灰褐色對比色彩;後翅腹面則以紅褐色為底色,中央處具有明顯的叉狀灰白色斑紋,酷似英文字母的『Y』而有『Y紋小灰蝶』別稱。值得一提的是,本種後翅形狀十分特殊,其不像多數蝴蝶型態圓弧完整,而在前緣處具有平直缺刻,後端則有顯眼的尖端突起。

歪紋小灰蝶雌蝶偏好將卵單枚產於寄主植物-合歡枝條的芽點(生長點)附近,如此貼心的安排好讓幼蟲一孵化即可就近攝食嫩葉組織,春末夏初時序終齡幼蟲選擇合歡根部附近隱蔽處化蛹,蛹期歷經夏、秋、冬3季蟄伏於隔年初春羽化,有興趣觀察模樣可愛的歪紋小灰蝶,可得好好把握早春時節不可多得片刻暖陽日子喔!

歪紋小灰蝶雌蝶常現身於寄主植物-合歡的枝條處,四處徘徊尋找產卵位置。

總算找到合適的產卵位置,通常多為嫩葉的芽點位置。

合歡芽點四周排列著許多造型特殊的卵粒。

跟多數灰蝶一樣,幼蟲自卵孵化後並不會將卵殼吃光而留下殘骸...。

歪紋小灰蝶一齡幼蟲模樣。

★延伸閱讀★ 
更多蝴蝶與植物的故事,請參閱大笨蝶著作【蝴蝶食草圖鑑】!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大笨蝶的戀蝶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