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意見紛歧 法國碳稅方案擱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意見紛歧 法國碳稅方案擱置

2010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4日新華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總理菲永於3月23日宣布,法國將擱置2年前所制訂的二氧化碳排放稅方案。他表示除非在歐盟內部取得一致,否則法國不會單獨實施這一方案。徵收碳稅原是為了因應氣候變化,降低對石油的依賴,改變家庭和企業的能源消費習慣而在稅收方面進行調整。然而高達7成左右的法國民眾不贊成收取碳稅,認為有關方案雖然規定徵收碳稅後每戶家庭將在個人所得稅和社會福利稅方面享受相應的減免,而企業將在投資方面獲得補償,但碳稅累計會使得物價大幅上升。

媒體分析法國是準備為對歐盟以外的國家和地區設置同樣的稅收而努力,這一稅收被稱為「碳關稅」,而法國率先徵收碳稅並提議徵收碳關稅,能使該國佔據道德高地。此外,歐盟各國面臨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並不相同且各有利益,其內部很難對碳稅問題達成一致。在去年7月下旬舉行的歐盟成員國環境部長非正式會議上,與會各國明確拒絕法國有關碳關稅的提議,認為碳關稅是「新形式的生態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