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濁水溪沙害 天天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濁水溪沙害 天天沙塵暴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近十年空氣檢測報告,年年都超過標準值150微克;去年11月,環保署在崙背鄉測到2532微克;雲林縣環保局更在濁水溪旁測到「破錶」的4306微克;周遭的斗六、台西也接連破千。

主管濁水溪下游的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指出,「除旱期延長造成河床裸露面積擴增外,集集攔河堰的設置,及農民在河床上種植作物都是肇因」。雲林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更表示,2002年經濟部為供應台塑六輕用水,在濁水溪建造全台最大的集集攔河堰,形同將河床一刀切下,把上游水直接輸往六輕,讓下游乾涸一片,枯水期流量從70降到30(每秒/立方公尺),包括西螺、二崙、崙背及麥寮鄉都深受其苦。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江明郎進一步指出,攔河堰以下的地區,因揚塵區裸露面積從過去的717公頃,暴增到現在達1503公頃,沙塵問題當然會嚴重。另一方面,在河川局放任下,許多非法佔用河川地濫植西瓜的農民,每年冬季在河床「整地」翻鬆沙土,更是沙塵暴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