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條為螃蟹打造的安全回家道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第一條為螃蟹打造的安全回家道路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季為綠島旅遊旺季,然6至7月也是夏季蟹類活動的高峰期。夜晚,遊客選擇騎乘機車漫遊島上,陸蟹們橫越道路前往海邊產卵繁衍後代,卻往往成為輪下冤魂。據調查報告顯示,單日晚間可拾獲上百隻遭碾斃的螃蟹,其中更不乏保育類椰子蟹。

台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為解決此問題,聘請中央研究院團對針對綠島道路進行調查,確認溫泉、柴口、龜灣與公館等區因遊客眾多,為蟹類最易遭碾斃的熱點區域。並參考日本相關經驗,3年來於綠島燈塔區和公館兩處建置了試驗性生態廊道,以25公分高的傾斜式導引陸緣石設計,阻隔大部分蟹類,使其無法爬行至路面上,而改由矩形溝廊道穿越道路,或利用排水溝降海產卵。

台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綜合建設科科長江慧卿表示,監測人員發現已經有大量寄居蟹類與陸蟹使用廊道,以往夏季蟹類在馬路上遭輾斃的情形也獲得大幅改善。尤其綠島燈塔的生態廊道更多次發現第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椰子蟹使用廊道,往返於海邊與居住區,顯示所建置的蟹類生態廊道已發揮良好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