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鬍子先生與海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翹鬍子先生與海豹

2010年04月25日
作者:楊家旺

冬日,台灣中部的低海拔郊野,昆蟲觀察家所能遇見的昆蟲,數量與種類往往不多,有時幾近一無所獲。那時節總是天寒,蟲聲寂然,蟲影無蹤,但昆蟲觀察家仍會抱持希望。正是這希望,引領昆蟲觀察家走入了山林。走入山林就對了,收穫與否,倒成了其次。正是這其次,讓收穫顯得意外。這意外便帶來了驚喜。驚喜,讓寒冬裏幾近無蟲的郊野,仍有一股吸引力。吸引著昆蟲觀察家的步伐,自覺或不自覺地向祂走去。

2010年02月03,拎著相機,到大潭仔走走,果然沒有蟲聲蟲影。偶爾看見一兩隻,都是熟面孔,老朋友了,輕鬆打個招呼,隨意寒喧兩句,也就悠然漫過去,沒有太多駐足。但是當我看見一片葉緣略微上翻的綠葉時,我知道這也是一位老朋友,不過我倒願意多待些時間,和祂聊聊。葉緣之所以上翻,乃因葉緣的兩邊被一片白絲絹給繃緊的原因。葉子略捲成U形,上頭鋪蓋白色絲絹,中間的空處就是這位老朋友的住所了。祂是黑綠鬼蛛(Araneus mitificus),我對祂的個性大致熟稔,知道祂是蜘蛛界少數以智取勝的結網性獵食者。祂和許多蜘蛛一樣,織一張平面網來網羅不小心撞上的昆蟲獵物,但不同的是,祂並不待在網心,而是從網心拉一條訊息絲到祂隱密的住所。如此一來,祂不會像其他待於網心的蜘蛛,可能遭到狩獵蜂或寄生蜂的襲擊。祂可以安全地待在住所,由一條訊息絲感知網上的動靜,任何獵物撞上黏網的震顫,祂都了然。

我從U形住處的中空處看祂,與祂打招呼,祂的眼式排列組合得像隻海豹的臉:兩隻眼,一隻大鼻子,還有嘴,幾根鬍鬚,簡直就是一隻海豹的長相。祂盯著我,沒說什麼。我邀請祂從住處出來,想再見祂一次腹部背面的翹鬍子臉孔,既嚴肅又可愛,像極某廠牌洋芋片的logo。


2010.02.03 攝於大潭仔

黑綠鬼蛛是我百見不厭的蜘蛛,因為祂那長得像海豹臉的頭胸部,以及長得像翹鬍子先生的腹部,充滿了親切的奇趣。遇見祂,冬日裏的寒便不再寒,有了一種溫暖的感覺。那是來自好朋友的偶然巧遇,彼此問候、寒喧、情感增溫,甚至聊起來後的熱烈。我問祂冬日裏食物夠吃嗎?祂說待在住所,少動些,還挨得過,況且,一生不能只為三餐煩惱吧。冬日相反來說,外頭較安靜些,內心也較容易平靜,可以擁有較長的時間思考些形而上的問題。

我沒想到祂還是個哲學家呢。不過,我早該想到的,因為夏日蟲況良好,獵物豐富的時節,祂也不像其他蜘蛛那般,或徘徊游獵,或居於網心等待獵物,祂總是待在居所,安穩又舒適地由一條訊息絲來掌握外面的一切動靜。這麼軍師型的聰明獵者,大概就是祂冬日裏勤於思考而得來的智慧吧!我想,祂是一位具有哲學內涵的獵者,連狩獵技巧都顯得那麼優雅。

祂,一隻黑綠鬼蛛,是我冬日郊野漫步裏的一個驚喜,希望還有機會再遇見祂。我相信那麼勤於思考的祂,必然有許多哲學上的優異見解,若能聆聽祂說些什麼,肯定會獲益良多,智慧增長。

無蟲的冬日,黑綠鬼蛛並不煩惱食物的短缺,反而順勢而為,藉機思考哲學。祂確實啟發了我,冬日無蟲,也是要走入山林的,唯有如此,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昆蟲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