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植物保育第一名 蘭科、蕨類收藏量傲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帶植物保育第一名 蘭科、蕨類收藏量傲全球

2010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4月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熱帶植物保育收藏最豐富的地區,就在台灣。全球約有30萬種植物,其中半數分部在熱帶,不過受環境變遷與棲地破壞的影響,本世界末可能有2/3的植物將因此消失。在國科會「全球熱帶植物種源保育計畫」支持下,清大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攜手,積極培育各種熱帶與亞熱帶植物,已經成功培育有13000多種熱帶植物,規模堪稱亞洲第一,尤其蘭科、鳳梨科與蕨類的收藏量更是世界之最。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說:「第一個選擇,當然就是蘭花了,全世界有25000種蘭花,是全世界植物演化的顛峰,接著我就想到不開花的植物就是蕨類植物,其他類型植物,像是天南星科植物,它擁有全世界最小葉子、最大葉子,最大的花、最小的花,也在我們收藏範圍,薑科大家都喜歡吃薑,在東南亞國家裡頭,從出生到死亡有不同的薑參與那個過程,科學界對那個了解非常貧乏,所以薑科也是我們發展的重點。」

目前保種中心種植約13000多種、將近5萬株的各類植物,預計未來15年內、將增加到3萬種植物,成為全球前10大植物收藏地。雖然中心目前沒有對外開放,不過年底花博,民眾有機會一探珍貴植物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