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信託推手莫里斯 鼓勵年輕人共同加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民信託推手莫里斯 鼓勵年輕人共同加入

2010年04月12日
本報2010年4月1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段譽豪報導

台灣各界目前正發起「全民認股搶救白海豚」的國民信託行動,與此同時,從事國民信託工作近30年的國際專家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正來台參訪並舉辦講座,他鼓勵年輕人多充實自己,並投入信託的行列,讓台灣的自然、人文遺產,能夠長久保存下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週六(10日)於台北老松國小舉辦會員大會,INTO (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會員發展部最高負責人莫里斯,也受邀與會,他以「全球的在地行動:國民信託」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內容介紹英國國民信託以及國際 國民信託組織目前的工作狀況。許多會員、民眾慕名而來,現場與莫里斯有許多問答及意見交流。

國民信託與INTO
莫里斯指出,國民信託在英國行之有年,其組織發展歷史可追溯到1895年。自1907年英 國第一個國民信託法案通過以來,國民信託組織一直以維護每個人的福祉,以及永久信託的概念,來為所有人保存每片值得看顧的土地。包括在60年代以保護海岸 線為目標發起的海神事業,英國國民信託至今已經取得超過700英哩的海岸線,以及超過253,000公頃的土地,這些都是絕美的自然資產。國民信託另一個 廣為人知的工作,便是搶救鄉間的古老建築,這項工作發展至今,40年來信託已經擁有超過300座莊園宅邸,並且對外開放民眾參觀。

英 國國民信託的主要財源來自會員捐贈、營業收入以及古蹟的捐贈,其中最慷慨的捐贈者之一:彼得兔童書作者碧雅翠絲‧波特女士(Beatrix Potter),就以其童書收入,購買了14座農莊與1800公頃的土地,在其過世後交由信託管理。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會員人數高達376萬人。在策略 上,信託用各種方式鼓勵會員加入各樣活動,並推廣在地消費,來提升會員與國民信託之間的關係。

另外,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也將目光放遠,同時關注國際性議題,例如全球暖化的影響。莫里斯最後做出有關英國國民信託的結論,就是其永續性乃是依靠堅定的管理來維持收入,包括了充滿活力的會員制度、持續的古蹟捐贈、增加的遊客數以及堅定的員工與基層志工。

INTO的發展歷程與現況
演說的第二部份,莫里斯則說明了有關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O)的發展歷程與現 況。在INTO成立之前,世界各地已經出現各種以保護自然與文化資產為目的的組織,例如1844年由一群藝術家在挪威相間進行學術性旅行時,發現了挪威的 文化遺產,因此成立了挪威歷史遺址保存協會。美國的第一個私人非營利自然保護組職,則是成立於1890年的麻州自然保護信託,國民信託運動現今已推廣到了 包括台灣等40個以上的國家。

INTO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以保護有形與無形的文化或自然景觀為其宗旨,並且建立網絡來促進世界各地區信託組織的發展。INTO為其會員提供了以 下的服務,包括了舉辦經常性的國民信託會議、維護國際信託組織網站、建立國際信託組織專家網絡、發展組織能力並舉辦訓練課程。另外也成立以洲際為單位的區 域委員會,發行電子報維繫會員間的通訊與合作,也提供各樣參訪與國際至公、實習等機會。

與地區性的國民信託一樣,INTO的主要收入來自會員的捐增與企業贊助,而其最 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民眾重視並且保護古蹟。莫里斯表示:INTO目前可以提供的協助包括開創並推廣最佳的信託實踐,以及提昇組織能力與影響決策。由於民眾 的參與,是古蹟信託成功的關鍵,因此幫助民眾實際體驗,將可以真正實踐古蹟信託的目的。另一方面,面對現今環境所面臨的如氣候變遷等重大影響,INTO將 提供會員經驗與技術,來取得各樣金援和合作關係,幫助會員完成更大的計畫。

莫里斯已經從事國民信託工作近30年,退休後仍然以自身經歷,以自然遺產與古蹟規劃的專業,在2007年志願性的加入INTO工作,他也鼓勵年輕人,充實自己的能力,增加專業知識,在將來加入INTO的行列。

國民信託,目前台灣仍在起步的階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正努力推行這方面的工作,莫里斯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年輕人從小培養對文化遺產保育觀念,建立環境信託觀念,來達到環境信託的公益目的,以長久保存珍貴的人類遺產。

莫里斯近來的行程十分緊湊,過去數月已跑遍世界各地,與許多重要人士見面,推廣INTO理念。此次在台灣的行程約有一個星期,接下來還有兩場講座, 包括:4月14日下午6點30分於台南國立臺灣文學館B1國際會議廳,講題為:「守護一個美麗永存的國度:來‧旅‧行」;以及4月15日下午6點30分於 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D館),講題為:「海神庇祐下的海洋生態與文化」,歡迎踴躍參加。

地球日40周年活動: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交流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