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貯放在哪?廚房、浴室是最糟的地點!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維他命貯放在哪?廚房、浴室是最糟的地點!

2010年04月20日
編撰:24Drs.com

研究發現,廚房與浴室的濕度降低維他命的保存期限。許多國人有補充維他命的習慣,但您把它貯放在哪兒呢?

最新研究顯示,廚房與浴室可能是家中貯存維他命最差的地點。研究人員發現,濕氣會導致水溶性的物質分解,像是浴室或廚房等濕度跟溫度太高的地方,會讓維他命C的效力迅速下降,即使罐子蓋得很緊,還是會縮短維他命錠的保存期限。

美國普渡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Lisa Mauer表示,打開包裝後再關上就會改變包裝內的氣壓,如果你在浴室內打開包裝後再關上,每打開一次就會增加一點濕氣與水分。廚房或浴室中的濕氣會依照你淋浴的時間循環至非常高,可能上升到98%。Mauer助理教授表示,如果你讓一些濕氣存在或是讓成份分解,就會使得產品的品質與保存期限下降,減少能補充的營養;某些產品中的維他命C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一週內)完全潮解而失效。

粉狀維他命C是常用於食品強化的成分,也是最常補充的維他命之一;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維他命C是非常不穩定,且營養標示中必須宣示它的成分,食品與補充劑常常用它來作為保存期限的指標。溫度與水是最常影響保存期限的兩種因子,而維他命C衰退與保存期限的資訊,是建立在溫度與相對濕度於同一時間變化的模式上。

這篇刊載於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研究結果顯示,相對濕度是影響維他命C衰退的最大原因,而且它的效力受到貯存溫度升高而影響。粉狀維他命C兩種常見成分─抗壞血酸與抗壞血酸鈉,在室溫、濕度達到86%至98%時就會各自潮解,雖然一旦濕度或溫度降下來了,產品就會再凝固,但是這樣造成損害了。Mauer助理教授表示,只要是再凝固前發生過任何化學改變或是潮解都無法恢復,你無法再獲得維他命C的成分,或是把濕度移除掉。這個化學改變是不可逆的。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讓維他命補充劑遠離溫暖、潮濕的環境,這是維持它們效力的第一步。

營養下降的第一個徵兆通常是出現斑點,尤其是小孩的維他命,Maurer助理教授建議,若是發現裝維他命的容器內有水氣或是褐變就要丟棄,它們不一定是不安全的,但如果它沒有你所要的維他命成份,為什麼還要給孩子吃呢?在當下,你只是給他們吃含有很多糖份的糖果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