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 環團會見馬總統提「四大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22地球日 環團會見馬總統提「四大問」

2010年04月21日
本報2010年4月20日台北訊

4月22日地球日今年適逢40週年,馬總統將履行承諾與環保團體會面,就台灣及地球所面臨的環境課題交換意見。綠黨、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等十幾個環保團體昨(20)日在台北新光站前擺設的超大碳氣球前,宣告地球日當天將對馬英九總統提起「四大問」,希望總統預先準備,並在地球日當天有立即、明確的答覆。

環團提出的四大問分別是:
(一)您是否願意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
(二)您任內是否會兌現「課徵能源稅」同時調降所得稅的政見?
(三)您是否會將高碳產業替換為綠領工作,提升國家競爭力?
(四)您是否出面調處中科三期環評失效所引發的憲政危機?

3月初,環團聯名印製了一萬份明信片,內容是「徵:能源稅、降:所得稅、換:綠領工作」這3項訴求,呼籲民眾在明信片上簽名,並由環團交給馬總統。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目前回覆,大多是避重就輕或是再研究之類的制式回應,希望這次能夠當面聽到總統自己的政策看法。

在原來的訴求之外,環團追加了「中科三期、四期立即停工」。環團指出,中科三期環評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無效定讞之後,整個行政體系都拒絕依法行政勒令停工,已形成嚴重的憲政危機。環保署更刊登廣告指責司法判決「無意義、無效用、破壞環評體制」,並連續強硬回批法界和學者的質疑,甚至可能對記者提告。從市府一路跟隨的愛將沈世宏署長闖了大禍,馬總統如何收拾善後,考驗其政治智慧。

氣候變遷不是單一、弱勢的環保署層級可以處理,這也是正負二度C影片結尾要觀眾寫信給馬總統的原因。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 FCCC),但政府的減碳目標卻照抄總統選舉時的政見,環保團體希望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集合朝野各主要政黨主席、五院院長、商界代表、環保和勞工等民間團體,共同討論全民的短中長期減碳目標,和因應災難的國土保安等調適策略,並推動能源稅等全國能源會議的共識政策。

台北新光站前廣場目前擺設超大碳氣球,代表台灣平均每個人每個月所負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環團指出,令許多人誤以為碳排放的責任都在個人身上,其實工業占54%最多,遠超過運輸13.7%、商業6.3%、住宅12.1%。環保團體也在現場公佈全國排碳大戶排行榜:台塑、中鋼、中油、台泥等四家企業集團,2008年總計排碳量達一億一千萬噸CO2以上,約佔全台排放量的44%,將近住宅部門的3.66倍。

環團指出,馬總統上任後通過的中科四期等重大開發案,每年將排放3,591萬噸,若加上審查中的國光石化等案共6,725萬噸,約較目前增加27%。在場的環團大聲呼籲,民眾要看見真相,也請馬總統準備好,給民眾明確的答覆。

【附註一】台灣四大排碳大戶:

企業集團

碳排量  (萬公噸)

台塑集團

7,934

中鋼集團

2,122

中油集團

967

台泥

335

 

【附註二】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部門別:工業53.5%、能源 6.3%、運輸 13.7%、商業 6.3%、住宅12.1%、林農漁牧1.2%、其他6.9%。

【附註三】2008年迄今重大開發案溫室氣體排放量:

 

開發案

碳排放增加量(萬噸)

已通過

環評審查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1,095

台電大林電廠更新

488

三輕更新擴產

96

中龍鋼鐵

986

林口火力電廠更新

926

總計

3,591

環評

審查中

國光石化廠

1,193

台塑六輕五期

1,057

彰化火力發電廠

884

總計

3,134

總計

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