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 綠行動全球熱鬧串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日 綠行動全球熱鬧串連

2010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大紀元台北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紀念地球日40週年,地球日網路和總共190個國家、2萬個合作組織,一起向世界各地呼籲立即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圖為2010年4月22日,台北展出一個充滿了一噸二氧化碳的巨大氣球代表地球。(Getty Images)

紀念地球日屆滿40周年,今年地球日網路(Earth Day Network)和總共190個國家、2萬個合作組織,一起向世界各地呼籲立即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為使地球日理念在全球每一階層發酵,今年地球日網絡除號召校園、NGO、宗教界和社會大眾參與響應地球日,還結合藝文界發起一項「為地球而藝術」行動,透過與博物館、藝文協會、獨立藝術工作者及學校合作,以藝術形式來提升環保意識。另一項名為「地球運動員」行動,亦早在今年初溫哥華奧運期間,便開始鼓吹選手加入「全球運動員諮詢委員會(Global Athletic Advisory Committee)」成為創始會員,促其擔負起環境大使任務,來為全球環境問題發聲。

4月17日到18日啟動的「全球服務日」,在全球各地社區已促成多項志工服務行動。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的一個非營利組織「伊甸中心(The Eden Center)」,正在動員年輕人向鄰居回收紙張,帶至學校再利用。美國青年服務組織(YSA)也正與全球多個環境團體串連,共同推動全球社區的綠化。 為響應本週末4月24~25日的「全球慶祝日」,美國華府的國家廣場和全球其他城市,都將舉辦大規模的公開活動。其中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與印度的加爾各答,將舉辦兩場全球最大的地球日活動。馬尼拉、約翰尼斯堡、卡拉卡斯、布宜諾艾利斯和羅馬,也都以各種獨具創意的慶祝活動,展現對地球日的響應。

泰國:泰國的自由地基金會(FREELAND Foundation)和地球日網絡在曼谷聯合舉辦2010 年地球日活動,焦點將集中在喚起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視。
孟加拉:一場名為清潔孟加拉活動(Clean Up Bangladesh),將在422地球日當天執行地球日清潔計畫,學習如何降低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創造出健康環境。
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郡將在4月25日舉行慶祝活動,當天將有環境音樂表演、資源回收魔術秀、地球科學馬戲及原住民歌舞表演等等。並將舉行2場路跑活動,分別是1 英哩趣味路跑及5公里長跑活動。
加拿大:在基奇納-滑鐵盧,將舉辦一場結合學生樂團表演、藝術品展示、社區民眾表演及公平交易等活動的節慶。
阿根廷:一個阿根廷機構「蝴蝶環境交流(Butterfly Environmental Communications)」將在4月23日到25日集合群眾探討環境議題,預計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國家公園吸引到4萬民眾參與地球日服務活動。活動內容包含有綠能科技博覽會、太陽能動力舞台音樂表演和有機農業市場。
葡萄牙:位於葡萄牙的國際學校協會將舉辦一場以「生物多樣性年」為主題的「當世界變成一張畫布」海報競賽活動,同時宣導食用性染料與生物性染料的使用。
義大利:將在6月於托斯卡那舉辦「2010年生態足跡論壇」,以圓桌會議形式,探討如何在日益減少的資源中持續推動永續性的議程。
法國:一場名為潔淨藝術星球計畫(The CleanArt Planet Project),將在法國巴黎的威斯汀飯店(Hotel Westin)展出生態藝術作品。現場所展出的攝影作品、拼貼畫作和雕塑品,都是利用海岸邊所拾起蒐集的殘骸所製成,目的在提升大眾對於「潔淨海洋」的重視。
西非布吉納法索:巴卡基金會為提供布吉那法索孩童更清潔用水,正串連全國30所校園募辦一場「和平、水與智慧健走」活動,來提升大眾對水資源匱乏的警覺心,並支持其國內的淨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