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改管制鬆美國人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基改管制鬆美國人質疑

2010年04月21日
GMO面面觀2010年月日報導

基改作物支持者表示,有豐富的證據證明市面上的基改作物安全無虞,但批評者認為基改生物商品化僅14年,目前仍不清楚其技術是否有長期的不良影響。姑且不論對基改作物採何觀點,支持與反對方皆有若干人士表示,目前美國的監管機構沒有能力充分解決該問題。許多專家表示,美國政府努力於推動全球接受基改作物,但是吝於保護大眾來避免威脅。2002至2005年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生物技術諮詢小組委員會服務的科學家Doug Gurian-Sherman表示,美國並沒有足夠強大的監管制度,因此對基改作物安全與否,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的答案。「我們沒有做必要的測試,因此大眾對基改作物的安全性不具信心」。美國政府未於基改作物獲批准前進行獨立測試,之後也沒有追蹤其後果,因此受到普遍的責怪。不像法國、日本和德國等其他國家,美國從未立法通過規範基改作物技術。相反地,美國政府試圖將規則併入在基改作物研發之前就已存在的法律。於海外提倡採用基改生物,現為美國國務院的科學和技術特別顧問Nina Fedoroff表示,即使她相信基改作物基本上是安全的,對農業和糧食生產也會有高利益,然而改進監管制度能幫助提高對產品的信心。農業部長Tom Vilsack(同時也是生產頂級美國玉米的愛荷華州其前州長)認為必須有所改變。事實上,美國農業部正研擬新規定以規範基改作物,但受企業、消費者和環保團體不斷遊說,其過程拖延至今已有6年之久。

美國農業部、環保局和FDA表示,由基因工程生產做為商業用途的作物皆經適當的測試和研究,以確保其不會對消費者及環境造成重大風險。但政府責任辦公室GAO(美國國會的調查機構) 2008年11月的報告,列舉了若干問題。報告中提到的缺點是缺乏協調方案,以確定遺傳性狀散佈是否對環境、非基改農業及食品安全造成不良影響。在聯邦法院裁決美國農業部官員非法或草率地核准部分基改作物後,美國農業部便上了火線。在最近的案例中,聯邦法院禁止販售由孟山都公司製造的耐除草劑苜蓿,直到政府更徹底地評估其安全性。對基改作物及其缺乏廣泛測試的擔憂於去年達到了沸點。2009年2月有26位其學術具領導地位的昆蟲學家向環保局發表公開聲明,抱怨其從事獨立研究受限於孟山都和其他公司的技術協議,他們出售的每一包基改種子。該協議禁止任何未先經公司核准的研究。

訊息來源:THE VANCOUVER SUN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